X

学校专题研讨公费农科生培养方案

作者:毛惠文 战琨友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04-13

4月12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公费农科生培养工作。来自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处、教育厅高教处以及济南等9个地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共同为提升公费农科生培养质量出谋划策。

副校长王振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作为省内首批招收公费农科生的3所高校之一,山东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工作,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施,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需求,制订4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设置,丰富了实践教学内容,增设了针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实用课程,这些都为公费农科生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王振林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培养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使方案更加符合实际,更有利于公费农科生的发展,真正培养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公费农科生的招生情况、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构建思路等;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林经济管理等4个专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专业公费农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与会人员围绕方案的可行性、针对性、前瞻性等进行了广泛讨论。

省农业厅科技处四级调研员石敬祥指出,公费农科生的生源质量好,培养需要群策群力、多方协同,更要严把出口关。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瑞杰提出,公费农科生的培养内容要与时俱进,确保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要立足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要有足够的“提前量”,要让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意识跟上时代的发展节奏。山东省果茶技术指导站站长王志刚表示,公费农科生的培养应该充分考虑不同地市农业发展特点,建议根据不同的地区产业结构来设计一些课程,同时,提前安排学生到未来就职岗位实习,让学生尽早了解工作内容,根据未来工作要求明确学习目标。山东省植物保护技术总站站长徐兆春提出,培养目标应根据基层岗位需求突出专业特色,人文科学素养要有课程支撑。山东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站长滕希群表示,公费农科生面向基层就业,通识教育非常重要,增设农科专业概论课很有必要。围绕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与会代表认为应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根植家国情怀,在强化制度约束、把好出口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省情市情教育、农业农村政策教育,引导他们提高自我要求,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担当意识,按照“坐下来能写、站起来会说、走出去能干”要求,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真正成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

学校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工处及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及经济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