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座谈会

作者:刘慧 董岳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9-04-04

4月2日,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座谈会,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优化调整本科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具体要求,副校长王振林出席会议。

张宪省指出,专业优化调整归根到底要落脚到人才培养上,专业调整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起着基础性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专业的优化调整势在必行。他强调,对接人才培养需求,学校要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想方设法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打牢专业基础,同时,学校还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不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学习需求、发展趋向分化等特点,选拔在专业领域有兴趣、才能突出的学生,打通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的渠道,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张宪省针对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提出要求:一要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社会需要什么人,我们培养什么人,培养出来的人才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二要通盘考虑、充分调研,优化调整的专业有利于招生就业,不断提升学校吸引力和学生就业竞争力;三要立足学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发挥农业院校的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学科专业。他要求各学院根据社会需求、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制定“增、减、限”的优化调整方案。

针对大家提出的师资力量缺乏、办学条件、硬件设施有待改进等问题,张宪省表示,学校一直在不断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南校区经管片区、东南片区建成后,教学条件会得到改善,下一步学校会鼓励教师外出进修学习,针对个别专业的需求也会给予相应的倾斜政策。

王振林对人才培养和专业优化调整作了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本,学生为中心,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岗位需求和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三是坚持内涵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四是专业教师要走出去校门,了解实际产业需求,将教学、科研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生产基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开拓他们的视野和研究思路。

会上,教务处、学工处有关负责同志就学校近年来专业调整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各学院围绕专业建设以及优化调整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汇报,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会议同时对学院下一步在专业优化调整方面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