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5月22日下午,南校区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我与校长面对面”访谈活动在此举办。校长张宪省走进学生中间,敞开心扉与学生交流,为他们解答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遇到的难题和困惑。

在访谈活动现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为什么记笔记、如何记好笔记这一问题,张宪省娓娓道来学校制定有关制度的来龙去脉,情真意切地表达希望学生学到真本领的心声。

“我经常从教室后门悄悄地进去,看老师们讲课怎么样,同学们在课堂上做什么。大部分学生都在认真听老师讲课,仔细地记着笔记,这让我感到很高兴。但我也发现老师在课堂上用心地上课,但无论讲得多好,甚至有些老师为了更清晰地讲解有关知识点,一直在和学生的互动中板书,然而有些学生仍然一直低头玩手机:打游戏、看视频等,这让我感到很痛心。有些课程上课认真听还不能及时消化有关知识,更何况不好好听课。”张宪省说。学校制定记笔记制度,就是为了督促学生边听边记,集中精力听课。

张宪省语重心长地说,古人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记笔记是一种基本的学习方式,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将来受益匪浅。记笔记并不是浪费时间,课上边听边记,跟着老师的思路,课下循着笔记上记录的关键点复习,对知识点的理解更深,记忆更快。若课上不好好记笔记,课下再找别人的笔记抄,一方面对知识的理解不深,另一方面是浪费时间。

“记笔记不是把老师在课堂上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记下来。”张宪省说,要记重点、记要点,把老师讲的关键部分记下来,这样有利于提高听课效率。

当同学们提出学校在对教师教学方面有没有相关考核措施时,张宪省斩钉截铁地说:“有。”

张宪省对教师教学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经过多次定期和不定期的听课后,发现大部分教师在上课前准备充分,讲课时思路清晰,风格活泼,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不仅通过教学评价系统,让每位学生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对教师教学畅所欲言,写下自己的看法,还把这些结果与教师职称评定挂钩。

“大家对教学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校长信箱等途径直接和我交流。”张宪省说,学校也充分发挥本科教学督导组在教风和学风中的作用,要求他们在监控教学过程、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督导学生课堂学习等方面进行监督和督促。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要求新近的青年教师来校工作后的第一年不从事教学工作,而是重新做回“学生”走进课堂,向教学质量高的老教师们学习如何授好课,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谈到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和活动锻炼,有学生不知道如何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对此,张宪省提醒同学们要重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将来走向社会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和特色,也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说,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很重要,比如与人沟通的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张宪省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之余,可以在低年级时参加社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锻炼自己,“但做什么都要根据自身情况,把握好度。”高年级时要集中精力准备考研、考公、找工作等,积极就业才能不断积攒经验,才能不断调整自身定位,最终找到合适自己的、满意的工作。

活动中,学生们还在改善学习、住宿条件方面建言献策。张宪省逐一回答,在现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当场提出解决办法,并对学校排名进行解释说明。“学生事无小事。”张宪省说,学校一直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加快推进拓展南校区建设进度,同时联合泰安市做好梳洗河的治理工作,争取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优美校园环境,让同学们安心学习、舒心生活。

张宪省叮嘱同学们要深入思考为什么上大学,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要有清醒的头脑,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相信同学们一定能不负青春韶光传承农大人的优良基因,成为时代和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本次访谈活动由学工处主办,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南管委、网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