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屏共面,因序而安”:山东农大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2-09-13 浏览次数: 16

    新学期第一周,山东农业大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共开设线上课程738门,2817门次,761名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学生线上学习182167人次。整体线上课堂效果好,教学运行秩序稳,师生健康保障强,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教学+预案: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提前布局,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校系统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组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的实时需要,保证线上线下即时切换、无缝衔接。一方面,制定线上教学渠道。组织全校教师提前调整教学计划,明确线上教学方式,与各教学班建立线上联系渠道,提前做好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另一方面,强化线上教学培训。92日,依托雨课堂平台,组织两场线上教学培训,帮助全校教师熟悉雨课堂进阶升级功能,强化线上教学技巧,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1  教务处主页公告线上授课平台,方便教师与学生建立联系

2 依托雨课堂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进阶培训


课堂+智能:保障课堂授课实质等效

线上线下同标准,智慧赋能线上课堂。学校教师充分发挥创新精神,选用不同线上授课平台,确保课程顺利进行。第一周整体线上平台使用情况为,QQ群课堂 10.78%,腾讯会议 75.15%,钉钉 6.84%,智慧树 4.01%,雨课堂 2.94%,虚拟仿真 0.14%,学习通 0.14%。同时,学校教师借助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即时性、丰富性、趣味性等特点,积极拓展线上授课平台的使用功能,运用“互动批注、线上投票、随机提问”等功能,提高课堂效率,确保授课效果实质等效。

3 李向东、田延平两位教师齐聚同一间线上课堂,为学生带来“分量十足”的线上课堂

 


4  思政课教师马艳阳运用“多人互动批注”功能,辅助课堂讨论,提高效率和效果

过程+督导:保证线上教学运行秩序

重视教学质量,夯实线上教学过程督导。学校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学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深入线上课堂一线,查考勤、听讲授、看效果、验水平,认真记录课堂督导情况,并及时将督导意见反馈给授课教师。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的课堂督导,确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5  学校督导员李宪利对线上课堂进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