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关于举办2022年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26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Digital-Design-Dimensions Show,简称:3D大赛,3DDS 3DShow)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是入选教育部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的重要赛事(序号:25)。该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丰富校园文化,展现学生风采,特举办“山东农业大学2022年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大赛由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主办,艺术学院承办。

二、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为“元宇宙,我创建,我为自己点赞”。力求更全面地展现当代大学生心系祖国、胸怀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力求更生动地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青春风采。

三、赛项设置

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设置开放赛项、命题挑战赛两个板块,覆盖三维数字化应用各个领域和方向,鼓励多元应用,鼓励跨界融合。

四、开放赛项

下设四大竞赛方向及评审赛项:

(一)数字工业:项目应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设计/外观与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 打印/数字制造等。

(二)数字人居: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 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三)数字文化: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四)元宇宙: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人、工业模型与数据驱动、元宇宙概念建筑等。

五、命题挑战赛

命题挑战赛是为了引导与时代同频,与热点和拍,与需求导向!引导关注“社会关注”,引导结合“行业/企业应用”,关切“急难愁盼”!面向实用急用的数字化创新设计实践,体现出命题性、时效性、热点性、针对性、灵活性、趣味性、参与性。

命题挑战赛每月动态滚动发布命题及其细则,请随时关注全国大赛官网动态通知。

六、竞赛要求

(一)坚持原创,杜绝抄袭,如出现抄袭或过度模仿的情况,取消参赛资格并进行批评教育。

(二)禁止一稿多投,指同一件作品按不同类别提交或创意雷同作品按不同命题提交,也不能将别的赛事创作的作品再投3D大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作品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作品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四)创作中如使用了素材,务必在报名表中详细注明出处,并取得授权。

七、参赛对象

山东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生(本科生、研究生)。鼓励大学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 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每个团队建议3-5人为宜。

八、作品征集和提交时间

2022610-615日,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参赛汇总表,报送作品为电子版文件,以光盘或U盘或形式按照参赛类别报送艺术学展演部。联系人:孙老师。电话:153353803378248027。微信群号:619987080

九、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数量的15%20%30%,学校为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若干。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文件精神,对入围国赛项目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团队分别给予20000元、10000元、8000元的物质奖励。

附件:

1.山东农业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2.山东农业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报名汇总表

3.《全国3D大赛规则(2022.3修订)》

4.“2022 15 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附件1 山东农业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 山东农业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汇总表.docx

附件3:《全国 3D 大赛规则(2022.3 修订)》.pdf

附件4:“2022 第 15 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通知.pdf


教务处   学工处   校团委

202251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