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管理战疫情,云端课堂显成效---山东农大封校期间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3-28 浏览次数: 55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安全与校园稳定,山东农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自321日起,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全面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第四教学周(321日至27日)共开设线上课程899门,2235门次,1050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311803人次,到课率达100%,真正做到“封闭管理战疫情,云端课堂显成效”,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组建线上教学专班,做好顶层部署学校设立校院两级线上教学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的实时需要,统筹协调线上教学运行、资源建设、技术保障等工作,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细化具体工作任务,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和效果实质等效。组织全校教师提前调整教学计划,明确线上教学方式,与各教学班建立线上联系渠道,提前做好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同时,实施“一课多案”,每门课程制定多于一种的线上教学预案,保证课程多重准备,顺利进行。

1 植保学院杨龙教授利用腾讯课堂为19级烟草专业学生讲授《烟草育种学》

2 国交学院外籍教师多米尼克 科斯特纳为2019级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学生讲授《经济法与私法》

3 齐鲁学堂学生在自习室、宿舍进行线上学习

技术赋能线上课堂,落实教学任务。全校教师结合前期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平台优势,根据课程特点,选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并利用“在线答疑、即时反馈、数据统计”等功能,加强过程性管理,第四周整体线上平台使用情况为,腾讯课堂44.15%,腾讯会议24.44%QQ群课堂8.16%,雨课堂7.58%,钉钉6.01%,微信群4.88%,智慧树4.64%,知到0.12%,学习通0.03%;针对实践实验课程,各学院充分利用虚拟仿真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实验、实习(实训),确保封校期间理论与实践类课程实质等效,线上教学期间涌现了诸多典型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扎实上好全校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把好学生“思想观”,确保学生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经管学院、机电学院、植保学院、农学院、外语学院、园艺学院、机电学院等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研究,分享教学经验,以教学研究促教学实效提高。

克思主义学院上好线上思政课,确保学生良好精神面貌

各学院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交流问题、探讨思路

开展云端教学督导,确保教学实效。学校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各专业和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等,深入线上课堂,针对到课情况、授课内容、师生互动等情况开展教学检查、监督和指导。通过云端督导,不仅可以利用信息化平台督导整体上课情况,还可以借助其优势,针对授课问题及时进行截图记录,以方便后期反馈给任课教师,及时完善调整。

6 校级督导员石运章线上督导食品学院高鹏老师开设的《食品机械与设备》

7 校级督导员董厚奎线上督导植保学院王丽老师开设的《菌物发酵工程与深加工》

加强教学服务保障,稳定运行秩序积极开展教师培训,针对线上教学较集中的问题,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线上培训,极大提升了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技巧。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开展心理辅导和情绪疏解,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开展体育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线上学习。启用教学工作“绿色通道”,设置专题邮箱,及时解决师生在教学、学习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及难题。

7 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交流会

8 通过专题邮箱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的各项问题

9 农学院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做好辅导工作

(撰稿:袁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