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关于举办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11 浏览次数: 14

各学院: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举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入选教育部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的重要赛事。为做好本次大赛的组织与遴选工作,现举办“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参赛条件

(一)参赛对象

目前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学生,不含在职生及成人教育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建团队,不能跨校申报。

(二)参赛队伍

科学探究类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名学生组成,每位老师当届指导的参赛队伍数最多不能超过两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只能有一支参赛队伍。创新创业类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必须在成果或作品中有署名)和不超过6名学生组成,每位学生最多可参加当届竞赛创新组和创业组各一个项目,且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每位学生和指导老师可同时参加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

三、大赛总体安排

(一)创新创业类比赛规则

大赛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参赛队伍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已获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不在参赛范围之列)。

1.创新组: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参加创新实验取得的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已发表或已录用,综述类论文或会议论文摘要不可以申报大赛)、发明专利(已受理申请、公开、授权)、软件著作权等。参赛选手之一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创新类作品重点关注其科学性与创新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2.创业组:参赛团队需完成一份具有市场前景的生命科学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创业组分为实践类和创意类,实践类项目成员之一须为公司股东(若仅有指导教师为股东,不能作为实践类项目)。创业类作品重点关注其技术创新与经济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备注:提交材料要求

1)创新组提交材料:作品申报书、佐证材料(包含发表论文、接收函、专利证书等)。

2创业组提交材料:作品申报书、佐证材料(包含创业计划书、专利证书等,实践类项目需附营业执照和有效股东证明等)。

3所有成果只可参赛一次,不可因接收和发表跨年度重复参赛。

(二)科学探究类比赛规则

1.参赛内容

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鼓励跨学科领域,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

2.材料提交

立项报告(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实验记录上传论文和心得),本次比赛只提交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推荐参加2023年度省赛、国赛,继续进行实验记录上传和论文、心得提交。

四、竞赛要求

参赛作品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作品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五、赛程安排

(一)创新创业类

1.宣传动员阶段(131日前

各学院广泛宣传、全员动员,鼓励学生组队参赛、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做好参赛作品指导。

2.报名阶段(323日前

各学院组织学生报名,收集报名表、作品申报书、佐证材料,做好重点作品的挖掘与培育。

3.校级决赛(3月下旬

学校组织专家围绕学院推荐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决赛事宜另行通知。

4.国赛报名(41-430日)

5.资格审查(51—515日)

6.国赛网络评审(516—66日)

7.省赛(67—620日)

8.入围省赛决赛项目公示(621—627日)

9.20227月下旬,全国决赛

(二)科学探究类

本次科学探究类比赛旨在为2023年全国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做项目储备,323日各学院提交参赛作品,4月上旬,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赛程规定,推荐到2023年省赛、国赛。

六、奖励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数量的15%20%30%,学校为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5个。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文件精神,对入围国赛项目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团队分别给予20000元、10000元、8000元的物质奖励。

七、其他事项

为方便大赛沟通交流和信息发布,请各学院指定1名教师和1名学院学生骨干于114前加入“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QQ群,群号为:484249195

联系人: 高   8248138  哲 8248038

 

附件:

1.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研探究类)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

2.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品申报书(创新组)

3.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品申报书(创业组)

4.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类作品(学术论文)评分标准

5.山东农业大学创新类作品(科技发明)评分标准

6.山东农业大学创业类作品评分标准

7.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

8.《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的通知》

 

教务处 学工处 校团委

2022111

山东农业大学关于举办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docx

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