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0-06-16 浏览次数: 714

610日,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圆满完成。为确保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进行,教务处同各学院广泛调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管理流程,统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实施预案,为全力保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疫情之初,教务处及时做出安排,于130日发布《关于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本届毕业论文工作给予指导性建议,并同图书馆、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积极协调,为广大本科毕业生提供校外访问数据库论文资源服务,编写操作指南,通过教务处教学信息中心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使学生们能够在家免费查阅和下载学术文献、资料,为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教务处积极做好各类学生复学预案,调整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意见》。

五月下旬,本科毕业论文查重工作全面开展。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的论文类型进行了更换,除部分设计类专业外,有效检测论文7503篇,检测通过7053篇,一检合格率为94%。

六月初,根据前期制定的答辩工作时间安排和工作流程,学院毕业论文“云答辩工作有序进行。

4日,资环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云答辩如期开展,592名毕业生按学科分成了24个答辩组。同学们都经过论文开题、中期检查、最终论文审查等几个阶段的精心准备,在答辩过程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PPT阐述了自己论文的研究内容、数据来源、研究方法及其创新点。随后,评审老师针对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由学生现场作答,充分考察了同学们对论文的熟悉程度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5日,水土学院采用云端方式举行土木工程专业(群)联合毕业设计答辩。这是水土学院土建类专业第五届联合毕业设计,主要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三个专业,参与联合毕业设计均为各专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实现了各专业间的强强联合。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各组学生团队积极准备,以PPT汇报的形式对自己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进行展示和论述,通过方案分析、模型设置、技术图示、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建筑篇、土木篇、建环篇,篇篇相连,篇篇精彩,展示出不同团队的特色方案及设计成果,充分阐释了各专业间相互配合、相互融合的设计思路。

7日,植保学院“云答辩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373名毕业生分为14个答辩小组。此次答辩过程整体十分顺利,同学们态度严肃认真,语言表达流畅,利用PPT展示论文的研究目的、整体框架、研究方法,结合实际意义进行详细阐述。老师们认真听取答辩,根据论文内容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索,并且针对某些疑问与学生展开讨论。随后,老师指出答辩过程中学生存在PPT介绍详略不当、论文内容理解不到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提醒学生们对待学术要严谨认真,养成多思考的习惯。整个答辩工作中师生互动频繁,气氛融洽。

此次答辩过程进行了全场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存,与答辩记录一并存档备查,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教务处相关领导随机进入答辩云现场旁听,了解情况,做好服务。

各学院的精心部署,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2020届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圆满完成。学校将深入总结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经验,将战时状态的信息化成果经验,运用到新常态下本科毕业论文过程管理中提升教工作质量与效率。(供稿:实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