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数量位居省属高校首位
发布时间: 2020-03-05 浏览次数: 556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植物学》《作物栽培学》等32门课程入选,入选课程数量位居省属高校首位。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坚持以课程改革创新为抓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建设举措,切实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课程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不断巩固和强化,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一是对标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目标为导向加强课程建设;二是出台《山东农业大学MOOCs开发应用实施方案》《山东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以新理念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每年投入百万元建设慕课,开发线上课程;三是建设高标准“智慧教室”,引进“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探索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和组织形式提升教学效果;四是组织集体教研活动、讲课技能比赛、专题报告、教师集中培训,以培养培训为关键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五是进一步优化《山东农业大学年度教学质量奖评选办法》,每年投入150万元奖励教学优秀教师,以教学贡献为核心内容制定激励政策,发挥良好导向作用;六是积极推进课堂革命,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办法,以激发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着力点完善过程评价制度。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完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山东省教育厅此次共认定山东省一流课程798门,其中,线下一流课程42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6门,线上一流课程2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13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29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