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个性化课程替代模块上线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342

近年来,我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为本科生二次选择专业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学生转入到心仪的专业继续学习。方案、课程及学生的流动产生了大量的课程替代需求。教务处长期以来高度关注课程替代问题,围绕“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展开了积极探索。

20178月,自主研发教务处辅助系统上线“同名同学分课程互认”模块,将劳动等课程名、学分相同的课程替代迁移至在线办理。两年来实现在线认定7249门次,有效降低了学生跑腿、教师审核负担,课程替代的无纸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8年初,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教务处继续完善课程替代无纸化方案,研究提出了新教务系统“个性化课程替代”模块需求设计,并启动了相关研发工作。

20191122日,新教务系统“个性化课程替代”模块正式上线。通过24万规则库自动认定、系统自行完成课程层次及学分审查、系统匹配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等多项措施,彻底解决了学生数据填不准、材料跑腿送及学院逐个审核等多项问题。

系统上线一周以来,有483名学生868门次的课程替代完成了在线办理,实现了课程替代的无纸化,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