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8-06-13 浏览次数: 381

山东农业大学

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管理办法

  

大学生研究训练(Students Research Training)计划(简称SRT计划)是为了更好地让本科生提前进入科研训练,尽早参与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等活动而开展的研究训练项目。为更好地发挥学院主观能动性,使计划项目更能体现学科和专业特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保证该计划顺利实施,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申报条件及选题

(一)SRT计划的实施以课题组为单位进行立项研究。研究期限原则上为一年。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对项目给予支持。

(二)凡我校全日制本科在读学生均可申报。每个项目的主持人限为1人,参与成员最多不超过2人。项目主持人或参与成员同期只能申请或参与一项。项目指导教师同期指导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遴选指导教师的条件由学院确定。

(三)项目选题应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主要以教师主持的各类研究课题或其子项目为主,鼓励学生独立提出研究项目。

二、组织管理及保障

(一)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自行制定管理办法,负责管理项目运行的全过程,负责对项目建立档案并长期保存。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根据项目完成质量,按照优秀15%,良好25%,合格不限的比例确定结题验收等级报教务处备案。

(二)学校负责宏观指导、信息服务、表彰奖励等工作,保证计划项目积极开展;学院提供师资、场地、设备等条件支持,保障项目研究顺利实施;指导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条件、提供指导,确保项目研究质量;各实验教学中心及实验室要充分挖掘人、财、物、信息等资源潜力,采取有效措施面向项目开放。

三、表彰及奖励

(一)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学校根据学院评定的项目完成质量颁发项目结题证书。

(二)通过项目研究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得奖励或者发表论文、取得专利等特别优秀的项目,学校予以表彰。

(三)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项目主持人和参与成员可参照《山东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申请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四)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项目成员可根据评审结果在本学年申请综合素质评价加分,具体办法由相关学院负责制定。

(五)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指导教师根据所指导的项目学生数,参照指导毕业实习的标准获得相应学时的工作量补贴。

四、其它

(一)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原《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实施细则》(山农大教字[2008]6号)同时废止。

(二)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