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到教学一线察看教学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14-03-10 浏览次数: 199

    3月4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二天,上午8点半,孙永华副校长到北校区5S教学楼实地察看课堂教学秩序和无课教室的利用情况。8点50分,正是课间休息时间,孙永华走进102教室,与同学们一起听了李艳老师讲授的《化学前沿》双语教学课程。3月5日上午8点半,孙永华到东校区检查教学运行秩序并走访教学管理人员,随后来到215教室,听了由鲍钢飞老师执讲的《大学物理B1》课程。教务处、东管委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相关人员陪同检查和听课。
    以上两次听课均是随机听课。课后,孙永华与陪同听课的人员交流了听课意见,对两位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以及课堂组织能力给予了肯定。李艳老师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李老师授课目标明确,讲授熟练,表达准确,师生互动流畅,课堂氛围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鲍钢飞老师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位中年教师,鲍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授课重点难点突出,知识点讲解灵活且深入浅出,并恰当地给予学生学习方法指导,得到大家好评。陪同听课人员随访了几个学生,他们普遍对老师的授课满意。从检查和听课总体情况来看,开学初教学设备运转基本正常,教学秩序稳定。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授课效果良好,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准时上课,认真听课,精神面貌良好,学习氛围浓厚。孙永华还就检查听课过程中所见所闻,与大家讨论了在课堂教学和教室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对策,这为下阶段完善管理措施,提高为一线师生服务水平提供了思路。
    听课制度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一项管理制度。多年来,学校领导一直坚持每学期深入教学一线听课,为课堂教学“把脉诊断”,同时倾听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教师的声音,听取学生的需求和建议,了解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教学与学生管理人员也分别有计划、有重点地到课堂听课,实现了听课活动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听课制度在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阶段,我们要把听课制度继续抓好做实,将定期听课和随机听课相结合,检查听课和观摩听课相结合,促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