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首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13-05-24 浏览次数: 138
  近日,教育部公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我校申报的“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药乡林场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获准建设。这是我校首个获准建设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分为文科实践教育基地、理科实践教育基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和药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类别。本次公布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共有538个,其中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有39个。建设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旨在于为高校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提供标准;引领示范带动高校创新校外实践教育模式和校企联合育人新机制,加强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此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得到学校高度重视,各学院积极主动与基地所在单位联系协商,按照要求准备申报材料。为确保申报项目质量,在学院申报的基础上,学校认真组织答辩评审,最终确定申报山东省药乡林场为国家级大学生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省药乡林场自上世纪50年代即为我校实习林场,有着为学校教学科研热心服务的优良传统,凭借便利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堪称我校校外实践基地典范。
    实践教学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校外实践基地为我校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学校将以该项目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进一步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育人模式和机制,完善校外实践基地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制度,促进校外实践基地开放共享,不断提高校企合作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