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急救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2-09-13 浏览次数: 640

 

目  录

一、中毒急救知识问答

1、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时如何处置?

2、如何防治煤气中毒?

3、发生食物中毒时怎么办?

4、如何防止铅中毒?

5、发生镍中毒时如何救助?

6、重金属中毒的危害有哪些?

7、如何防治汞中毒?

8、硫化氢中毒后如何急救?

9、敌敌畏中毒如何救护?

10、白果中毒如何急救?

11、芦荟中毒如何急救?

12、如何处理马铃薯中毒?

13、豆角中毒的急救与预防?

14、鱼胆中毒如何急救?

15、砒霜中毒如何急救?

16、氯气中毒如何急救?

17、毒蘑菇中毒如何急救?

18、天然气中毒如何急救?

19、有机磷农药中毒如何急救?

20、如何防治氯气中毒?

21、氯气泄漏时如何自救?

22、灭鼠药中毒如何急救?

23、毒鼠强中毒如何急救?

24、笑气中毒如何急救?

25、蚂蟥咬伤如何处理?

26、蜂蜇中毒如何处理?

27、日常生活中那些物质可以解毒?

28、野蜂蜇伤后的急救方法

29、蜈蚣咬伤的急救

30、被犬咬伤时如何处理?

31、被毒蛇咬伤如何急救?

32、发现吃错药时怎么办?

33、被腐蚀性物品灼伤时怎么办?

二、中毒急救知识问答(下载材料,仅供参考)

 

 

1、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时如何处置?

如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实行救助:

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更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尤其是开放煤气自杀的情况,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并能迅速排出的则应同时控制,如关闭煤气开关等,但绝不可为此耽误时间,因为救人更重要;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

一氧化碳中毒的应急处置1)有煤气味时,关闭煤气开关及不可开、关电源。2)打开所有门窗,让新鲜空气流通。(3)将昏迷者移至通风良好的安全场所。4)检查呼吸及脉搏必要时进行CPRCPR是心肺复苏术,指当一个人因某种因素造成呼吸、心跳停止,产生猝死现象时,为紧急掌握患者生机,将患者从鬼门关抢救回来的一种急救技术)。

2、如何防治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也叫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含有很强毒性的气体。当居室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0.02%,2-3小时可出现症状;含量达0.06%时,人就会感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超过0.1%只要30分钟,人就会陷入昏睡;达到4%时,就会置人于死地。所以煤气中毒发生在夜间最为危险。

中毒初期感觉头昏沉,随后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感觉迟钝,接着出现意识模糊、抽搐或昏迷。 一些轻微中毒的病人,可以设法自救。当你感到自己煤气中毒时,应尽快打开门窗,吸入新鲜空气,并尽快脱离中毒环境。

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后,一定要争分夺秒地抢救。要立即把病人搬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吸入新鲜空气。 有条件者立即吸氧。 如病人神志不清或昏迷,应急送医院抢救。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而窒息。 如病人呼吸微弱或呼吸停止,可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做心脏按摩进行抢救。让中毒者安静地休息,并注意保持身体温暖。 经常检查煤气橡皮管,如有老化或裂隙必须及时更换。每晚睡觉前应检查煤气开关。烧煤炉取暖的一定要安装通向室外的烟囱,并注意房间通气。

3、发生食物中毒时怎么办?

如误吃了有毒食物或药物中毒,或小孩误吞了金属物品等,可在就医之前喝些肥皂水急救,这样可把毒物呕出或便出,减轻中毒程度。凡是健康人,吃了“有毒食物”而引起的以急性中毒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医学上称之为食物中毒。

常见食物中毒的分类: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真菌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特点:来势凶猛,时间集中,与食物有关症状相似,无传染性,季节性明显。

发生食物中毒后的紧急救护:

呼救----立即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

催吐----用人工刺激法,用手指或钝物刺激中毒者咽喉后壁,引起呕吐,同时注意,避免呕吐误吸而发生窒息。

妥善处理可疑食物----对可疑有毒的食物,禁止再食用,收集呕吐物、排泄物及 血尿送到医院做毒物分析。

防止脱水----轻症中毒者应多饮盐开水、茶水或姜糖水、稀米汤等。重症中毒者要禁食8—12小时,可静脉输液,待病情好转后,再进些米汤、稀粥、面条等易消化食物。

向上级报告----除做好以上工作外不应及时向所在地食品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食物中毒重在预防,预防措施如下:

·对食品生产人员要加强卫生宣传教育;

·在家里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

·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消毒;严禁食用病死畜禽;各种食物都不应放置过久;

·肉类食物要煮熟,防止外熟内生;剩余的食物在吃前应加热或高压处理;

·对不熟悉、不认识的动物不随意采捕食用;

·海蜇等海产品宜用饱和食盐水常温浸泡保存,食用前应冲洗干净。

4、如何防止铅中毒?

急性铅中毒,由于劳动条件不断改善,生产性急性铅中毒在我国已不存在。但因误服含铅的民间单方、偏方以及含铅的某些食物而造成的急性铅中毒仍可见到。

患者常出现明显的胃肠道症状,溶血性贫血、肝脏损伤、黄疸、齿龈与牙齿交界边缘有暗蓝色铅线等。酸性铅中毒主要是长期吸入高浓度铅烟尘所致,患者早期往往无典型症状,中、晚期常可见头晕、乏力、失眠、口中甜味感,腹部隐痛和便秘等。

铅中毒的防治:铅中毒的防治,应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如定期监测铅作业车间空气中铅烟尘或铅化合物浓度。为了早期发现铅中毒患者,对从事铅作业的工人。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如发现工人有神经衰弱症状和胃肠道症状,实验室检查尿中棕色素阳性(反映铅对体内卟啉代谢影响的指标)和尿铅超过正常界限值(0.039mmol/L)。应诊断为轻度铅中毒。可采用依地酸二钠钙驱铅治疗。轻度铅中毒是可以治愈的,思想上不必有顾虑。

5、发生镍中毒时如何救助?

镍(nickel)为银白色金属。工业上常见的镍化合物有一氧化镍、三氧化二镍、氢氧化镍、硫酸镍、氯化镍和硝酸镍等。除毒性最高的羰基镍可引起急性中毒外,镍及其水溶性化合物具有致敏性,某些镍化合物具有潜在致癌性。

诊断要点 (1)镍皮炎 佩带镀镍手表、首饰、眼镜架,使用镀镍器具,以及工作中接触金属镍粉和硫酸镍等,均可引起变应性皮炎。其皮损表现与一般接触性皮炎相仿,但常伴有奇痒,故亦称为“镍痒症”。(2)呼吸道损害对镍及其化合物高度敏感者,可产生支气管哮喘或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国外个别文献报道接触镍粉工人出现肺炎。

急救处理(1)镍皮炎可按一般变应性接触性皮炎处理。(2)镍引起的呼吸道损害,给予对症治疗。(3)对镍高度敏感者,应脱离镍作业。
  羰基镍羰基镍(nickelcarbonyl)为无色透明的液体。受日光照射后可变成棕黄色或草灰色。室温下易挥发。加热至150~180℃时可分解为金属镍和一氧化碳。短期内吸入高浓度羰基镍主要引起急性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损害。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 ①轻度中毒或严重中毒早期:吸入高浓度羰基镍后5~30分钟,可出现头痛、头晕、乏力、视物模糊、恶心、咽干、胸闷、胸痛等症状。体检可见眼结膜和咽部充血,但肺部听诊可无异常。 ②中度中毒: 上述症状暂时缓解后,经8~72小时又加剧,并有咳嗽,咳痰、呼吸增快、还可出现中度发热、畏寒、嗜睡、意识模糊等。肺部听诊可闻及呼吸音粗糙、干性啰音。③重度中毒有呼吸困难、发绀、血性泡沫痰和两肺满布湿性 音等化学性肺炎和肺水肿的表现,并可出现高热、抽搐、昏迷及心、肝损害。
  (2)实验室检查 ①尿镍明显增高。②血白细胞计数增高。③少数严重病例血清ALT和胆红素升高。④中度和重度中毒患者胸部X线检查符合化学性支气管周围炎、肺炎或肺水肿的改变。⑤重度中毒者心电图可见心律失常和心肌损害。

急救处理
  (1)迅速脱离中毒现场,清洗污染的皮肤和毛发,保持安静、卧床休息和吸氧,严密观察72小时。(2)早期给予足量短程糖皮质激素,以防治肺水肿及心肌损害。出现肺水肿时,尚可给消泡剂二甲基硅油雾化吸入和利尿脱水剂等。 (3)驱镍治疗: 重度中毒者可用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静脉注射,首次剂量为25mg/kg,24小时总量之1OOm/kg;也可口服,每次0.5g,每日4次,并同时服用等量碳酸氢钠,一般可连续服用3~7天。(4)给予止咳祛痰等其他对症治疗。(5)重度中毒患者可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6、重金属中毒的危害有哪些?

重金属超标的食物会给人体带来慢性中毒。重金属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特别对儿童智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部分重金属可在脑部及内脏器官中残留,对肝、肾等造成永久性伤害;如果人体经常食用重金属超标的食物,还会出现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危及生命。

重金属、油污虽不是小龙虾的摄食对象,但这些有“毒”物质可附着在食物上,进入龙虾体内。如果在重金属离子污染的水中长期生活,龙虾体内的“毒物” 不会被排泄掉,只能逐渐积累。

7、如何防治汞中毒?

汞,又称水银。在常温下,汞是唯一的液态金属,呈银白色、粘度小、易流动,溅落地面后无孔不入,使污染范围扩大不易清除,易被地板缝隙,衣服等吸附。汞在工业生产上用途极广。

金属汞主要以蒸气形式经呼吸道进入体内,不易通过消化道吸收;氯化高汞溶解度大,可迅速经消化道吸收。进入体内的汞可随血液分布于肝、肾、脑、头发等。体内汞主要通过尿、粪便排泄,少量汞随唾液、汗液和乳汁排出,女工在哺乳期和妊娠期不应接触汞,以免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汞中毒的症状: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汞蒸气,如镏金作业、制造高温仪表。可引起急性汞中毒。但目前已少见。长期接触汞蒸气,可产生慢性汞中毒。早期可有头昏、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乏力等神经衰弱症状以及精神改变如胆怯、害羞、易怒等,此外,流涎、口腔炎和齿龈炎也是慢性汞中毒的早期表现。肌肉震颤是汞中毒的特征性症状,初期表现为手指、眼睑和舌细微震颤,严重时,可发展到上下肢。

汞中毒的防治:汞中毒可用二巯基丙磺酸钠或二巯基丁二酸钠等药物治疗,轻度慢性汞中毒是可以治愈的,患者不必思想顾虑重重。预防方面应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用无毒或低毒原料代替汞,如用电子仪表代替汞仪表,用酒精温度计代替金属汞温度计,冶炼或灌注汞时应设有排气罩或密闭装置以免汞蒸气逸出。及时清除和回收流散残留在桌面、地面、墙壁上的汞。定期测定车间空气中汞浓度。汞作业工人应每年体格检查一次,及时发现汞吸收和早期汞中毒患者,以便及早治疗,含汞废气、废水、废渣要处理后排放。

8、硫化氢中毒后如何急救?

(1)理化性状及中毒原因:

硫化氢是含硫有机物分解或金属硫化物与酸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气体。无色,具有臭鸡蛋味,易挥发,燃烧时可产生蓝色火焰。硫化氢广泛存在于制糖、制药、纤维业、染坊业以及城市下水道内,消防人员在扑救这类火灾或抢险救援过程中.应特别警惕硫化氢中毒。

(2)中毒症状:急性中毒时局部刺激症状为流泪、眼部烧灼疼痛、怕光、结膜充血;剧烈的咳嗽,胸部胀闷,恶心呕吐,头晕、头痛,随着中毒加重,出现呼吸困难、心慌、颜面青紫、高度兴奋、狂躁不安,甚至引起抽风,意识模糊,最后陷人昏迷,人事不省,全身青紫。如果暴露在98O毫克/立方米~1260毫克/立方米的浓度下只需15分钟,患者即陷入昏迷,随之呼吸麻痹死亡。

(3)急救:尽速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衣服、裤带等,注意保暖。吸入氧气,对呼吸停止者进行人工呼吸,应用呼吸兴奋剂。必要时行胸外心脏按压。

10%硫代硫酸钠20毫升~40毫升静注,维生素C加入高渗葡萄糖中静注。美蓝 10毫克/千克,加入 50%葡萄液中静注。

对躁动不安、高热昏迷者,可采用亚冬眠或冬眠疗法。眼部损伤者,尽快用清水或2%碳酸氢钠溶液冲洗,再用4%硼酸水洗眼,并滴入无菌橄榄油,用醋酸考的松滴眼,防止结膜炎的发生。

9、敌敌畏中毒如何救护?

(1)对误服小量DDV,神志清醒且合作的病人,可以在家中洗胃。方法是让病人自己喝淡盐水,或在水中放少量小苏打,喝四五杯,用牙刷或筷子轻触咽部,引起恶心呕吐,以尽快使未被吸收的毒物排出人体。病人不合作就不要勉强,更不能硬灌酸菜汤甚至大便催吐,以免引起严重后果(误服其它有机磷农药的可用淡盐水或温开水洗胃,不要放小苏打,免致毒性改变),应送医院治疗。重度中毒者应立刻送医院急救

(2)一般轻度吸入或接触中毒的病人,应使之立即离开喷药现场,到空气新鲜凉爽的地方深呼吸换气,并马上把污染的衣帽鞋等脱掉,先用大量微凉的水冲洗头发及全身,后用大量微温的水冲洗头发及全身,后再用温水肥皂擦洗冲净。但若为敌百虫中毒,则不要肥皂洗,因其在碱性溶液中可分为毒性更强的敌敌畏。除洗澡外,还要用壶装入凉开水,为病人冲洗眼睛,要将其上下眼皮分开并外翻,充分洗净残留的药,皮肤接触毒物多的地方,可以出现搔痒、肿胀、发炎、疼痛及起水泡,应轻轻冲洗保护皮肤勿使破溃,以免引起感染。

(3) 必须注意采取预防的措施。

10、白果中毒如何急救?

白果又称银杏、公孙树等,果肉鲜嫩可食,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但核仁中含有银杏酸及银杏酚等有害物质,对胃肠粘膜有刺激作用,吸收后可作用于神经系统,使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还可引起末梢神经障碍。生食或食用加热不透的白果达一定量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年龄愈小,中毒机率愈高。白果中毒的潜伏期约1~4小时,先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接着出现头痛、惊厥、烦躁不安、肢体强直、发热等神经系统症状,严重者昏迷、意识丧失、瞳孔散大、呼吸困难,1~2天内可死亡。

白果中毒的处理方法如下:

(1)立即催吐、洗胃、导泻;洗胃用温开水,导泻可用硫酸镁或番泻叶。

(2)口服鸡蛋清或0.5%活性炭混悬液,可保护胃粘膜,减少对毒物的继续吸收。
  (3)保持室内安静,避免光线、音响刺激,酌情使用镇静剂。

(4)多饮糖开水、茶水、以促进利尿,加速毒物排出。

(5)民间用甘草15~30克煎服或频饮绿豆汤,可解白果中毒,严重者应尽快转送医院救治。

11、芦荟中毒如何急救?

芦荟为泻下通便的中药之一。芦荟,属百合科植物多年生草本,夏、秋季节,开淡橘红色花,有好望角芦荟(产于非洲)、库拉索芦荟(产于南美洲)和斑纹芦荟(产于我国南方诸省区),为我国南方有毒植物。芦荟全株均含有毒成分芦荟碱和芦荟泻甙(芦荟大黄素甙)。入丸、散用每次1.5~4.5克,过量者可引起中毒发生。
  症状 过量服用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出血性胃炎和肠炎、剧烈腹痛、腹泻,甚则失水和心脏遭到抑制而出现心动过缓,孕妇还会引起流产事故。
  急救措施(1)立即向“120”急救中心呼救;(2)口服浓绿茶或3%鞣酸溶液洗胃;(3)鸡蛋清4~5个加入活性炭10克调服;(4)补液并纠正电解质失衡;(5)腹痛时给予阿托品0.5毫克皮下注射或吗啡;(6)孕妇禁用吗啡,可予黄体酮、维生素E保胎。严禁用芦荟作食疗用,以防发生中毒事故。

12、如何处理马铃薯中毒?

马铃薯中毒后的潜伏期很短,一般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首发症状常为咽喉部瘙痒、烧灼感,继而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头晕、耳鸣、怕光。如中毒较重,则可出现发热、抽搐、昏迷、脱水、呼吸困难、意识丧失,少数患者还可因组织细胞缺氧出现皮肤粘膜青紫和呼吸麻痹而死亡。

马铃薯中毒后的急救处理:

(1)催吐。与其他中毒的处理方法一样,首先要催吐,即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喉后壁诱导催吐,以减少人体对毒素的吸收。也可用导泻的办法,即口服硫酸钠或硫酸镁20毫升导泻,以此促进毒素的排泄。

(2)饮用茶水、食醋或糖开水,也用饮用甘草绿豆汤,以补充水分,纠正脱水。

(3)对症治疗。出现紫绀者可服用或静脉滴注美蓝。抽搐者可给予安定5—10毫克一次。有高热患者可行物理降温,即用冰袋或冷水毛巾冷敷。对意识不清的患者应清除口腔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13、豆角中毒的急救与预防?

豆角种类很多,各地称呼也不同,如扁豆、菜豆、四季豆、刀豆等,是人们喜食的蔬菜。

生豆角含有一种毒蛋白,叫凝集索,还有的豆角含有“皂苷”,这两种毒素在高温中可被分解破坏,而若食用半生半熟的豆角则会引起中毒。

中毒症状出现,一般在食用几十分钟后,不超过4小时。主要表现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一天数次甚至十几次。另有腹痛、腹泻、上腹胀满感。严重者可出现头晕、头痛、出汗、胸闷、出冷汗、心慌、胃部有烧灼感以及四肢麻木等神经症状。

中毒轻者,吐泻之后不治疗也可自愈。但因目前对豆角中毒还没有特效药,对中毒重者,除催吐、导泻和洗胃外,只能送医院抢救,但脱险希望较小。因此,要特别警惕。

为防止豆角中毒,在食用豆角时,要充分炒熟和煮透,不要只是用开水一烫后就做凉拌菜,更不能直接做凉拌莱,这样就可以避免发生中毒。

14、鱼胆中毒如何急救?

鱼胆中毒者在服食鱼胆后半小时到14小时内,会出现胃肠道症状,表现上腹部、脐周、下腹等部位的疼痛,频繁的呕吐,反复的拉黄色水样或稀烂不带脓血的大便,容易与一般的胃肠炎相混淆,因此,有“服食鱼胆史”便成为早期诊断鱼胆中毒的重要依据。

比较严重的鱼胆中毒患者,除了上述胃肠道症状外,还会有肝脏损害的表现,如肝肿大,肝区触痛、扣击痛,皮肤、眼巩膜发黄,血清转氨酶升高;肾脏的表现如腰痛,肾区扣击痛,少尿、无尿、蛋白尿、显微镜下见到尿中有红细胞和管型等;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如血压升高或降低,面部、下肢或全身的水肿;神经系统的损害,如头痛、嗜睡、神志模糊、谵语、抽搐昏迷等等。有些鱼胆中毒者还可能出现发热、休克、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理过程。

急救措施:由于鱼胆中毒尚无特殊的解毒疗法,病情的发展又可能导致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招致患者死亡,故发生鱼胆中毒时,以赶紧送单位就医为妥。如果距离医疗单位较远,则可在准备交通工具或联系救护车的同时,针对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就近找卫生员或备有药物的邻居,给服颠茄之类的胃肠道解痉止痛药物;因患者频繁的吐泻可能会出现体内失水,有输液条件时可给予静脉补液,无输液条件也可给口服淡糖水、金银花水、生甘草水、生姜水等。如果距离近,立即送医院诊治。

15、砒霜中毒如何急救?

砒霜的化学名叫三氧化二砷,是白色粉末,没有特殊气味,与面粉、淀粉、小苏打很相似,所以容易误食中毒。砒霜的毒性很强,进入人体后能破坏某些细胞呼吸酶,使组织细胞不能获得氧气而死亡;还能强烈刺激胃肠粘膜,使粘膜溃烂、出血;亦可破坏血管,发生出血,破坏肝脏,严重的会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

急救措施

(1)发现有人误食砒霜中毒,要尽快催吐,以排出毒物。催吐方法是让病人大量喝温开水或稀盐水(一杯水中加一匙食盐)。然后把食指和中指伸到嘴中和舌根,刺激咽部,即可呕吐。最好让患者反复喝水和呕吐,直到吐出的液体颜色如水样为止。

(2)可把烧焦的馒头研末,让病人吃下,以吸附毒物。也可大量饮用牛奶(3-5瓶)、蛋清(4-5个)以保护胃粘膜。

注意事项

(1)砒霜中毒后,能否作适当的急救处理,这是决定病人生与死的关键。而后,应快速送往医院,因为现代医学对砒霜中毒已有了特效解毒剂──二巯基丙醇,它进入人体后能与毒物结合形成无毒物质。

(2)预防砒霜中毒主要是防止误食。用砒霜制毒谷、毒饵和拌种子时,要根据需量配制,剩下后要埋掉,禁止人、畜食用。用来加工粮食的磨、碾子不得磨压砒霜制剂。

16、氯气中毒如何急救?

(1)毒理作用:氯是一种黄绿色具有强烈刺激性味的气体,并有窒息臭味,许多工业和农药生产上都离不开氯。氯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上呼吸道粘膜的强烈刺激,可引起呼吸道烧伤,急性肺水肿等,从而引发肺和心脏功能急性衰竭。

(2)中毒症状:吸入高浓度的氯气,如每升空气中氯的含量超过2毫克~3毫克时,即可出现严重症状:呼吸困难、紫绀、心力衰竭,病人很快因呼吸中枢麻痹而致死,往往仅数分钟至1小时,称为“闪电样死亡”。重度中毒时,病人首先出现明显的上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剧烈的咳嗽、吐痰、咽喉疼痛发辣、呼吸急促困难、颜面青紫、气喘。当出现支气管肺炎时,肺部听诊可闻及干、湿性罗音。中毒继续加重,造成肺泡水肿,引起急性肺水肿,全身情况也趋衰竭。

(3)急救:迅速将伤员脱离现场,移至通风良好处,脱下中毒时所着衣服鞋袜,注意给病人保暖,并让其安静休息。为解除病人呼吸困难,可给其吸入2%~3%的温湿小苏打溶液或1%硫酸钠溶液,可减轻氯气对上呼吸道粘膜的刺激作用。抢救中应当注意,氯中毒病人呼吸困难时,不应采用徒手式的压胸等人工呼吸方法。这是因为氯对上呼吸道粘膜具有强烈刺激,引起支气管肺炎甚至肺水肿,这种压式的人工呼吸方法会使炎症、肺水肿加重,有害无益。

酌情使用强心剂如西地兰等。鼻部可滴入l%~2%麻黄素,或2%~3%普鲁卡因加0.l%肾上腺素溶液。

由于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腐蚀,故呼吸道失去正常保护机能,极易招致细菌感染,因而对中毒较重的病人,可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17、毒蘑菇中毒如何急救?

很多蘑菇和其它种类真菌都是可以吃的。其中一些不但美味可口,而且含有很多矿物质和纤维。但是采食野生的蘑菇是很危险的。每年都有人因吃了有毒的蘑菇而死亡。有毒的蘑菇约有80多种,其大小、形状、颜色、花纹等变化多端。所以,没有经验的人很难鉴别那些是有毒的。那些是无毒的。

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很危险。因毒蘑菇的种类不同,进食后一般经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腹痛。痉挛、流口水;突然发笑、进入兴奋状态,手指颤抖、有的出现幻觉。所以,没有采蘑菇经验的大人和小孩,千万不要随便采野蘑菇吃,以防中毒的发生。

若出现上述中毒症状要及时实施下列急救措施: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急救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4)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5)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

误食毒蘑菇一般会有下列4种症状:

一是胃肠炎型。进食毒蘑菇后10分钟至2小时内出现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等症状,一般不发热,严重者会导致脱水,引起周围循环衰竭。

二是神经精神型。它除了胃肠炎型表现外,还有精神兴奋、精神错乱和精神抑制等症状。

第三种是溶血型。进食毒蘑菇612小时后,除有胃肠炎型表现外,还有贫血、肝肿大等症状。

第四种是多脏器损伤型。在进食毒蘑菇1030小时后,先有胃肠炎型表现,然后出现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情况,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部分患者还伴有精神症状。

中毒死亡率50%~90%: 据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阎兆君介绍,我国毒蘑菇有一百多种,资料记载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种。人误食了毒蘑菇后会经历潜伏期、假愈期、内脏损害期等几个阶段,如前期忽视治疗往往会贻误病情。而误食毒蘑菇总的死亡率在50%~90%,由于儿童和老人的体质较弱,他们发生中毒死亡的几率也相对较大。

几种鉴别方法:

看形状:毒蘑菇一般比较黏滑,菌盖上常沾些杂物或生长一些像补丁状的斑块,菌柄上常有菌环(像穿了超短裙一样),无毒蘑菇很少有菌环。

观颜色:毒蘑菇多呈金黄、粉红、白、黑、绿,无毒蘑菇多为咖啡、淡紫或灰红色。

闻气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萝卜味,无毒蘑菇为苦杏或水果味;

对照法:借助彩色蘑菇图册,逐一辨认食用菌或毒蘑菇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18、天然气中毒如何急救?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乙烷、丙烷及丁烷等低分子量的烷烃,还含有少量的硫化氢、二氧化碳、氢、氮等气体。常用的天然气含甲烷85%以上。常因火灾、事故中漏气、爆炸而中毒。

(1)中毒表现:主要为窒息,若天然气同时含有硫化氢则毒性增加。早期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者出现直视、昏迷、呼吸困难、四肢强直、去大脑皮质综合征等。

(2)急救迅速将病人脱离中毒现场,吸氧或新鲜空气。对有意识障碍者,以改善缺氧,解除脑血管痉挛、消除脑水肿为主。可吸氧,用氟美松、甘露醇等静滴,并用脑细胞代谢剂如细胞色素C、ATP、维生素B6 和辅酶A等静滴。轻症患者仅做一般对症处理。

19、有机磷农药中毒如何急救?

有机磷是目前使用最广的一种农药,属有机磷酸酯类化合物,品种多,属于广谱杀虫剂,对人、畜均有毒性,有的属剧毒类。有机磷农药中毒(organic phosphorus pesticide poisoning)的途径大多为经过消化道、呼吸道入侵,经消化道中毒者,多系误食被有机磷农药污染的食物或水造成,或因服有机磷农药自杀所致。
  目前我国生产和使用的有机磷农药有数十种之多,根据小白鼠的经口半数致死量可分为四类:①剧毒类:甲胺磷、内吸磷和对硫磷等;②高毒类:敌敌畏、甲基对硫磷和三硫磷等;③中毒类:乐果、乙硫磷和敌百虫等;④低毒素:马拉硫磷等。
  临床表现
  (1)轻度中毒:头昏、头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乏力、腹痛、多汗、流涎、流泪、视物模糊、瞳孔缩小或不缩小。

(2)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有心率减慢、肌束震颤、瞳孔缩小、血压及体温略升高、大汗、腹泻、语言含糊,轻度呼吸困难、神志模糊等。
  (3)重度中毒:瞳孔缩小且对光反应消失、肌束震颤更明显,二便失禁,呼吸困难,发绀,惊厥等。患者可因脑水肿、呼吸中枢衰竭,呼吸麻痹而致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诊断要点
  (1)了解中毒史:有误服、自服或接触有机磷农药史,大多数患者或呕吐物有大蒜样臭味。
  (2)上述的各种中毒表现。

(3) 全血胆碱酯酶测定是诊断有机磷中毒及判断中毒程度的重要指标。国内制成胆碱酯酶测定纸和简易测定箱,适用于乡镇医疗单位。

(4)有机磷测定:血、尿、胃内容物和大便排泄物测定有机磷。

(5) 阿托品试验:给予静脉注射阿托品1-2mg后,如未见出现阿托品作用(颜面潮红、瞳孔扩大、心动过速、口鼻干燥等)则提示有机磷农药中毒。
  治疗决策与常规处方
  (1)脱离毒物接触:吸入或接触者,应立即撤离有毒物的环境,除去污染的衣服和鞋袜。用肥皂水或2%碳酸氢钠彻底清洗污染部位。
  (2)洗胃:口服中毒者,应尽早探咽导呕或其他催吐,排除毒物,并用2%碳酸氢钠溶液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清水洗胃。

(3)加速毒物的排泄:① 静滴5%葡萄糖溶液或5%葡萄糖盐水。② 注射呋塞米(速尿)以利尿。③ 导泻,洗胃后从胃管注入50%硫酸镁或硫酸钠50-60ml(深昏迷者不用硫酸镁)以导泻排毒。  

(4)解毒药物的应用:特效解毒剂常用品种有解磷注射液、解磷定。以上制剂均应稀释后缓慢静脉滴注。如注射速度太快、剂量过大、或未经稀释而静注,均可发生中毒。两药如能与阿托品合用可提高疗效。解磷注射液与氯磷定合用效果更好。

① 解磷注射液:轻度中毒用量为1-2ml;中度中毒2-4ml;重度中毒4-6ml。 

② 碘解磷定(解磷定):轻度中毒用量成人0.4g/次;小儿每次15mg/kg。中度中毒成人0.8-1.0g/次,以后0.4-0.8g/次,每2h 1次或静脉维持;小儿每次20-30mg/kg。重度中毒成人1.0-1.2g/次,以后0.4g/次,每小时1次;小儿每次30mg/kg,静脉滴注。  

③ 氯解磷定(氯磷定)轻度中毒用量为成人0.25-0.5g/次,必要时2-4h 1次。中度中毒成人0.5-1g/次,每2h 1次,可重复2-3次。重度中毒成人1.0-1.5g/次,每2h 1次,可重复2-3次。小儿用量为每次15-30mg/kg,肌注。  

④ 阿托品:轻度中毒1-3mg静注,15-30min1次。阿托品化后逐渐改为0.5-1mg肌注,每2-6h 1次,疗程3-5天。中度中毒5-10mg静注,15-30min1次。阿托品化后逐渐改为1-4mg静注肌注,每1-6h 1次,疗程5-7天。重度中毒10-20mg静注,每10-15min1次。阿托品化后逐渐减量,延长间歇时间,疗程7-10天。若出现阿托品中毒症状,如皮肤干燥,高热、腹胀、尿潴留、结合膜充血、脉速而弱、兴奋、狂躁、摸空、阵发性强直性抽搐等,应立即停药,给予镇静剂及毛果云香碱。  

(5)对症处理:① 如缺氧、呼吸困难时给氧,并注射呼吸兴奋剂,以改善呼吸和兴奋呼吸中枢。② 出血性膀胱炎者,静滴5%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并采用止血药、激素及抗生素。③ 脑水肿时,静滴20%甘露醇。④ 变性血红蛋白血症者,静注美蓝。  ⑤ 心肌炎者补钾和给予能量合剂。  

预 防  

(1)在生产和加工有机磷农药时,要加强劳动防护;喷洒有机磷农药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采取各种个人防护措施,工作完毕后,应立即清洗可能沾染农药的皮肤,污染的衣服要及时洗净。
  (2)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有机磷农药的管理,防止误服;更不能用有机磷农药灭虱和治疗皮肤病。
  (3)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肝、肾损害,在恢复期内应注意休息,不可饮酒,应多吃含维生素B的食物及多饮水。

20、如何防治氯气中毒?

氯,CI,原子量35.5。氯气是一种黄绿色、有强烈刺激性的气体。可溶于水和碱溶液,易溶于二硫化碳和四氯化碳等有机溶剂。氯气遇水后生成次氯酸和盐酸,再分解为新生态氧。在高压下氯气液化成液氯。氯气有强烈腐蚀性,设备及容器极易被腐蚀而泄漏。

工业上接触氯的机会有:氯的制造或使用过程中若设备管道密闭不严或检修时均可接触到氯。液氯灌注、运输和贮存时,若钢瓶密封不良或有故障,亦可发生大量氯气逸散。主要见于电解食盐,制造各种含氯化合物、造纸、印染及自来水消毒等工业。

氯气对人体的作用有急性中毒和慢性损害两种。急性中毒临床上又可分为刺激反应、轻度、中度、重度中毒。其表现为:

(1)氯气刺激反应:出现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

(2)轻度中毒:主要表现为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周围炎,有咳嗽,可有少量痰、胸闷等,两肺有干罗音或哮鸣音,可有少量湿罗音;

(3)中度中毒:主要表现为支气管肺炎、间质性肺水肿或局限的肺泡性肺水肿。咳嗽、咳痰、气短、胸闷或胸痛,可有轻度发绀,两肺有干性或湿性罗音;

(4)重度中毒:临床上表现为:

① 咳嗽、咯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呼吸困难,胸部紧束感,明显发绀,两肺有弥漫性湿罗音;② 严重窒息;③ 中、重度昏迷;④ 卒死;⑤ 出现严重并发症,如气胸、纵隔气肿等,只要具有其中一项即为重度氯气中毒。

氯气对人体的慢性影响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眼结膜、皮肤方面的刺激症状及神经衰弱综合证、氯痤疮,牙齿酸蚀症等。凡有明显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明显的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患者不宜从事氯气作业。

氯气中毒的防治要点:① 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防止跑、冒、滴、漏,保持管道负压;② 含氯废气需经石灰净化处理再排放,也可设氨水储槽和喷雾器,在氯气泄漏时中和氯气;③ 检修时或现场抢救时必须佩戴防毒面具;④ 执行预防性体格检查。

21、氯气泄漏时如何自救?

氯气泄漏事件在国内外时有发生,常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如果发生了氯气泄露事件,居民切忌惊慌,应迅速转移到上风向地带,避免剧烈运动。

  氯气是很重要的工业原料,很多化学物质成分中均含有氯,如:饮用水消毒常用的消毒剂、某些药物、化学纤维或塑料等都需要用氯做原料。不管你的身体多么强壮,吸入过量氯气都会引起呼吸道损伤,严重时会引起急性肺水肿,抢救不当可能会造成窒息死亡。但氯气的危害也是可以预防的。

  国内外因氯气引起的中毒事件主要都是由于以下原因:(1)违章操作;(2)设备维修更新不及时;(3)氯气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环节没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4)人为破坏。

以上任何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引起重大事故。反之,若能严格按规定办事,正规操作,定期检修,按时更新设备零件,不隐瞒事故隐患,氯气中毒事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一旦发生突发性氯气中毒事件时首先不要惊慌,一定要按国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操作,要有统一的指挥领导,封锁现场,处理事故源,疏散受污染地区的居民,尤其是下风向的居民;其次,事故地区的医疗卫生单位要立即动员,全力以赴,积极投入到中毒抢救和治疗中去;第三,要做好新闻报道和卫生宣传工作,以安定人心,保持社会稳定,使抢救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

发生氯气泄漏事件时,污染区居民切忌惊慌,应向上风向地区转移,并用湿毛巾护住口鼻;到了安全地带要好好休息,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恶化病情;可适当地使用钙剂、维生素C和脱水剂;早期足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生素,可以减轻呼吸道和肺部损伤;使用超声喷雾途径,将药物直接送达呼吸道,效果较好;患者应及时送到大医院或有职业病科的医疗单位,使病人得到有效治疗,完全康复,不必有过多忧虑。

22、灭鼠药中毒如何急救?

因鼠药种类不同,中毒表现和救治方法也有不同,以下作分别介绍。

安妥中毒:主要症状有上腹烧灼感、恶心、呕吐、口渴、咳嗽、嗜睡、严重者呼吸困难、青紫、昏迷甚至肝大、黄疸。

急救措施:(1) 催吐,1:2000高锰酸钾洗胃。(2) 服硫酸钠或硫酸镁30-50g导泻。(3) 忌进含油食物和碱性食物,减少安妥吸收。

磷化锌中毒:主要症状为口腔、咽喉疼痛、糜烂、上腹灼痛、肝区痛、呕吐大蒜样味,呕血;头晕、心慌、惊厥甚至昏迷。

急救措施:(1)催吐:0.5%硫酸铜液反复洗胃至洗出物无蒜臭味;继之,用1:2000高锰酸钾液洗胃,直至洗出清水样液。(2)胃内注入或喂食100-200ml液体石醋油,使残药溶解其中,同时服硫酸镁30-50g导泻。(3)禁食含油食物,避免药物吸收。

敌鼠钠盐和华法灵中毒:主要破坏鼠类的凝血机制,造成出血。

急救措施:除催吐、洗胃、导泻外,主要应用维生素K110-20mg肌注,3次/日。失血过多应输血。

23、毒鼠强中毒如何急救?

结合一例毒鼠强中毒患者的救治经过,护理上要根据中毒的特点及患者病情需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时有效地实施各项护理操作,为成功救治毒鼠强中毒患者创造有利的条件。

毒鼠强,又名没命鼠、四二四、一扫光、三步倒,化学名为四亚甲基二砜四氨。英文名Tetremthylene Disulfotetramine,简称Tetramine.毒鼠强为白色轻质粉末,无味,食后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吸收而引起中毒;其毒性剧烈。近年来毒鼠强中毒呈大幅度上升,对人的生命造成很大的威胁。毒鼠强系神经毒性灭鼠剂,具有强烈的脑干刺激作用,强烈的致惊厥作用。进入机体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循环系统。临床表现为强直性,阵发性抽搐,伴神志丧失,口吐白沫,全身紫绀,类似癫痫发作持续状态,并可伴有精神症状,严重中毒者抽搐频繁几无间歇,甚至角弓反张。中毒者可因剧烈的强直性惊厥导致呼吸衰竭而死。

病例介绍

患者,女性,23岁,2001年4月25日自服毒鼠强1包约3min后出现昏迷,抽搐,口吐白沫。8min后送到医院。

入院体查:深昏迷状,呼吸急促,反复强直抽搐,口吐白沫,面色青灰,口唇,指端重度发绀 ,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1.0mm,对光反射迟钝,角膜反射消失。口腔粘膜无出血点,腹平软,肝脾未扪及。体温37.3℃,脉搏扪不清,血压160 /80mmHg,心率176次/min,心律齐,偶闻早博。胃管抽出白色混浊胃内容物50毫升。即按医嘱给予洗胃、吸痰、吸氧;多参监护;建立静脉通道;镇静、抗感染等药物治疗。经抢救护理4天后患者痊愈出院。

抢救及护理

(1)立即清除胃内毒物。 毒鼠强在体内各脏器的分布以胃内容物最高,胃组织其次,毒鼠强患者应尽可能及时予以彻底洗胃,催吐导泻,以尽可能减少毒物的吸收。患者处于深昏迷状,置患者于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先抽出白色混浊胃内容物50毫升,遵医嘱用12000毫升清水洗胃至洗出液清澈无味为止。

(2)保持呼吸道通畅。患者服毒鼠强后出现抽搐,口吐白沫,并昏迷,易造成窒息。遵医嘱给予吸痰,在吸痰时做到轻、稳、快,同时注意观察记录分泌物量、性状。

(3)改善缺氧状态。 患者呼吸急促,面色青紫,口唇及指端重度发绀,且一直强直抽搐,为预防脑水肿和减轻脑部缺氧状态遵嘱给予吸氧(4升/分),同时静脉快速滴注20%甘露醇250毫升,在30分钟内滴完。在输氧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面色、口唇、指端的颜色。患者在入院后1.5h后面色,口唇,指端转红润,缺氧状态得到改善。

(4)多参监护。 患者反复强直抽搐、昏迷、心率加快、呼吸急促,给予多参监护24h.严格观察生命体征,遵医嘱肌肉注射安定10mg,本巴比妥钠0.1g,静脉滴注0.9%生理盐水500毫升,30滴/分钟,经上述措施。患者于入院后1h后抽搐控制。

(5)纳锘酮的应用中的护理要点。 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毒鼠强有特效解毒剂。促进患者的神志清醒是抢救的关键之一。在毒鼠强中毒的救治过程中发现及时使用纳锘酮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纳锘酮为阿片受体特异性拮抗剂,能有效阻断脑内阿片样物质的继续损伤作用,减轻脑水肿及脑细胞坏死,并解除B-内啡呔对呼吸,心血管交感功能的抑制作用,使中枢性呼吸衰竭得到改善,心输出量增加,并增加了脑血流量和脑灌注压,阻断了继发性脑损伤的发病过程,对促进神志清醒起着很重要得作用。遵嘱静脉滴注5%葡萄糖水500毫升加纳锘酮0.8mg;因纳锘酮有引起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的可能,在使用过程中应监测心率、血压变化。该患者在入院后1.5h后神志清楚,能正确回答问题,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约0.3cm,对光反射灵敏。

(6)安全的护理。 抽搐时,应适当保护病人,要加以护档,以防跌伤。同时还要注意不要碰伤,但不可强按病人肢体,那样容易发生肌肉撕裂、骨折或关节脱位。背部应垫上衣物,避免背部擦伤和椎骨骨折,为防止咬伤舌头,用纱布缠压舌板塞入病人上、下齿之间,但要注意不要造成舌后坠,以免影响呼吸。

(7)认真做好心理护理。 该患者是因与母亲闹别扭而服毒自杀的,在患者神志清醒后,情绪很不稳定,大吵大闹,仍坚持要自杀,我们在了解患者闹情绪是因为担心母亲不原谅自己以及对人生目标迷茫后,一边做她母亲的工作,请她配合解除女儿的顾虑,同时注意跟患者沟通,向她讲生活的美好,对如此年轻的她来说,只要努力奋斗,一定会有好的收获。通过得当的心理护理,使患者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我们治疗,对患者的痊愈起到了一定作用。抢救的关键在于及时、彻底清除胃内容毒物,控制抽搐,促进神志清醒。抢救时要根据其中毒的特有特点及患者病情需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时有效地实施各项护理操作,为成功救治毒鼠强中毒患者创造有利的条件。

补充说明:需要指出的是,国内外的科学实验和灭鼠实践早已证明,毒鼠强对所有温血动物都有剧毒,为另一剧毒灭鼠药氟已酰氨的3-30倍,砒霜及氰化物的100多倍。而且化学性质稳定,在植物体内毒作用可长期残留,对生态环境造成长期污染,被动物摄取后可以原毒物形式滞留在体内或排泄,从而导致二次中毒现象。1952年发现,以毒鼠强处理过的土壤生长的冷杉,4年后结的种籽还能毒死野兔。我国国家有关部门已于1991年发文确定毒鼠强属禁用品。但毒鼠强中毒的病例仍时有发生,因此有必要对杀鼠剂的生产,流通和使用进行强有力的管理,切断源头。同时应加强对农村的卫生宣教工作,动员农民使用新型长效灭鼠药。

24、笑气中毒如何急救?

(1)理化特性与中毒原因:氧化亚氮(N2O),俗称笑气,是一种无色气体,对人体呼吸道粘膜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引起支气管。肺脏的炎症,肺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强可致肺水肿;吸收入血后,呈现亚硝酸样作用,可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使血红蛋白形成变性血红蛋白,失去带氧能力。

笑气与工农业生产、医疗卫生、军事等行业有着密切联系,扑救这类火灾时容易引起中毒。

(2)中毒症状:人吸入毒气后,先出现局部刺激症状,如咽喉发热发辣,刺激性咳嗽等,继之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胸疼;严重时,因变性血红蛋白之故,致使机体青紫、缺氧、喘息、血压下降,最后昏迷、死亡。

(3)急救迅速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移至通风良好处吸氧。若有明显青紫,呼吸困难,可给予美蓝静脉注射,剂量为每公斤体重1毫克,其他对症处理。

25、蚂蟥咬伤如何处理?

蚂蟥生活在水中,我国南方多于北方。在稻田、池塘、湖沼等处劳动、玩耍、游泳、洗澡会被蚂蟥咬伤,蚂蟥头部有一吸盘,当遇到人体的皮肤粘膜处如阴道、肛门、尿道之处,即钻进去吸血,同时分泌一种抗凝物质,阻碍血液凝固。它吸血时,很难自动放弃。
  判断:有下水史,被咬者的创口疼痛、流血不止、溃疡等。

急救(1)发现蚂蟥叮咬,不要强行拉它,以防拉断而吸盘仍留于创口,加重伤情。(2)采用以下办法使它自动脱离伤口。① 用食醋、酒精或饱和盐水,半棉球浸湿放在蚂蟥的头部。② 用手拍打或针刺,或烟油刺激其头部,使其自动脱开皮肤。③ 如喉、鼻腔、消化道、泌尿道被咬时,可用1%~2%丁卡因溶液,或2%~4%多卡因溶液涂于蚂蟥头部使其麻醉,然后用镊子轻轻取下。④ 有出血时可用2%麻黄素溶液浸湿棉球压迫止血。⑤ 伤口用盐水冲洗,无菌纱布包扎。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⑥ 如果病情不严重,即在当地急救处理,如创伤严重即速送医院治疗。

26、蜂蜇中毒如何处理?

蜜蜂和黄蜂尾部毒囊中的毒液通过尾端一枚连接毒囊的螫针刺入皮肤进入人体。蜂毒液中含有蚁酸、组织胺样物质、透明质酸酶、磷脂酶A、神经毒素等,除引起刺伤局部反应外,还可引起神经、溶血、出血等全身症状。对蜂毒过敏者可发生过敏反应。蜜蜂刺人后,螫针断留在伤口;黄蜂刺后,螫针可缩回,重复刺人。
人被蜂刺后,局部有疼痛、红肿、麻木,数小时后能自愈;少数刺伤处出现水疱,很少有全身中毒症状。被群蜂多处刺伤,在很短时间内即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发生溶血、出血、烦躁不安、肌肉痉挛、抽搐、昏迷和急性肾功能衰蝎。对蜂毒过敏者,迅速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和(或)气管痉挛,可导致窒息,并可发生过敏性休克。
   (1)被蜜蜂蜇伤后,其毒针会留在皮肤内,必须用消毒针将叮在肉内的断刺剔出,然后用力掐住被蜇伤的部分,用嘴反复吸吮,以吸出毒素。如果身边暂时没有药物,可用肥皂水充分洗患处,然后再涂些食醋或柠檬。
   (2)万一发生休克,在通知急救中心或去医院的途中,要注意保持呼吸畅通,并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等急救处理。
    注意事项: (1)被毒蜂蜇伤后,往患处涂氨水基本无效,因为蜂毒的组织胺用氨水是中和不了的。 (2)黄蜂有毒,但蜜蜂没有毒。被蜜蜂蜇伤后,也要先剔出断刺。在处置上与黄蜂不同的是,可在伤口涂些氨水、小苏打水或肥皂水。 (3)被蜂蜇伤二十分钟后无症状者,可以放心。

27、日常生活中那些物质可以解毒?

由于各种农药的大量使用,人体内往往聚集大量的有毒物质,一旦这些有毒物质达到一定的数量,就会造成对人体的损害,所以,应该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食用一些解毒食物,从而保证身体的健康。下面介绍几种日常生活中的解毒物质。

绿豆:祖国医学认为,绿豆性味甘寒,解金石、砒霜、草木诸毒。对重金属、农药中毒以及其它各种食物中毒均有防治作用。加速有毒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转化向外排泄,绿豆汤是最好的解毒水剂。因此,经常接触铅、砷、镉、化肥、农药等有害物质者,在日常饮食中尤其应多吃些绿豆汤、绿豆粥、绿豆芽。

猪血:我国传统医学认为,猪血有利肠通便、清除肠垢之功效。现代医学证实,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体内的胃酸分解后,能产生一种解毒、清肠的分解物,这种物质能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生化反应,然后从消化道排出体外。

海带:中医认为海带性寒、味咸,功能软坚散结、清热利水、去脂降压。现代医学认为海带中的褐藻酸能减慢放射性元素锶被肠道吸收,并能排出体外,因而海带有预防白血病(血癌)的作用,对进入体内的镉也有排泄作用。

茶叶:茶叶的解毒作用,早在《神能农本草》中就有记载。现代医学认为,茶叶具有加快体内有毒物质排泄的作用,这与其所含茶多酚、多糖和维生素C的综合作用是分不开的。

无花果:为水果中之佳品,富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具有清热润肠、助消化、保肝解毒功效。近年来发现,无花果对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氯化氢及苯等有毒物质有一定的抗御能力。

胡萝卜:胡萝卜也是有效的解毒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食后能增加人体维生素A,而且含有大量的果胶,这种物质与汞结合,能有效地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体内汞离子的排除,所以有驱汞的作用。

28、野蜂蜇伤后的急救方法

野蜂常指黄蜂和黑蜂,其尾部有毒针与毒囊相连接。当螫针刺入人的皮肤时,就可排放毒液。毒液含有组织胺类物质,使机体局部溶血、出血、机体发热、烦躁不安或嗜睡,引起荨麻疹或过敏性休克等症。被野蜂蜇后,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尽早妥善处理。

第一、剔除蜂针。一般剔除蜂针的方法是,用指甲或小刀片轻轻将它刮出,断绝毒液来源。必须注意,被蜂蜇后,不得使用局部热敷,也不要用指尖挤压或捏住针刺部位,以免毒液扩散。

第二、用消毒液(如新洁尔灭)来清洗创面。也可用冰包敷患处,以减轻肿痛。

第三、用蛇药片以低度米酒调成糊状,外敷伤口,一天四次。同时,口服抗组胺药,症状重者给予糖皮质激素内服,对症处理等方法。或用0.5%普鲁卡因,以受蜇点为中心,作放射状封闭,控制局部症状效果更好。

29、蜈蚣咬伤的急救

主因:蜈蚣又称百肢、天龙。它多生活于腐木石隙或荒芜阴湿地方,昼伏夜出,我国南方较多。它分泌的毒汁含有组织胺和溶血蛋白。当人被它咬伤时,其毒汁通过它的爪尖端,注入人体而中毒。

判断:蜈蚣咬伤多在炎热天气,被咬部位红肿、疼痛、水疱、坏死及淋巴结、淋巴管炎,同时发热、恶心、呕吐、头痛、头晕、昏迷及休克等。

急救:(1)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创面,有条件时可用3%氨水或用5%~10%碳酸氢钠溶液冲洗。(2)痛甚者用水、冰敷局部,在伤口周围注射吗啡或杜冷丁;也可涂抹六神丸,或用中药芋头、鲜桑叶、鲜扁豆适量捣烂外敷。(3)严重者用镇静、抗休克治疗,或立即送医院

30、被犬咬伤时如何处理?

狂犬病是人被狗、猫、狼等动物咬伤而感染狂犬病毒所至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毒能在狗的唾液腺中繁殖,咬人后通过伤口残留唾液使人感染。人发病时主要表现为兴奋、恐水、咽肌痉挛、呼吸困难和进行性瘫痪直至死亡。潜伏期为20~90天,一旦发病治疗上目前无特效药物,病死率极高几乎近100%。

典型疯狗常表现为两耳直立、双目直视、眼红、流涎、消瘦、狂叫乱跑、见人就咬、行走不稳;也有少数疯狗表现安静,离群独居、受惊扰、狂叫不已,吐舌流涎。直至全身麻痹而死。有的狗、猫虽无“狂犬病”表现,却带有狂犬病毒,它们咬人后照样可以使人感染狂犬病毒而得“狂犬病”。

所以,人被狗或猫咬伤后,不管当时能否肯定是疯狗所为,都必须按下述方法及时进行口处理:若伤口流血,只要不是流血太多,就不要急着止血,因为流出的血液可将伤口残留的疯狗唾液冲走,自然可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对于流血不多的伤口,要从近心端向伤口处挤压出血,以利排毒。同时,必须在伤后的两小时之内,尽早对伤口进行彻底清洗,以减少狂犬病的发病机会。用干净的刷子,可以是牙刷或纱布,和浓肥皂水反复刷洗伤口,尤其是伤口深部,并及时用清水冲洗,不能因疼痛而拒绝认真刷洗,刷洗时间至少要持续30分钟。冲洗后,再用70%的酒精或50度~70度的白酒涂擦伤口数次,在无麻醉条件下,涂擦时疼痛较明显,伤员应有心理准备。涂擦完毕后,伤口不必包扎,可任其裸露。对于其他部位被狗抓伤、舔吮以及唾液污染的新旧伤口,均应按咬伤同等处理。经过上述伤口处理后,伤员应尽快送往附近医院或卫生防疫站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31、被毒蛇咬伤如何急救?

我国的毒蛇有四十余种,多分布于长江以南的广大省份、毒蛇咬伤多发生于夏、秋两季。蛇毒按其性质可分为:神经毒、血循毒、混合毒三大类。

金环蛇、银环蛇、海蛇等主要含神经毒。患者被咬伤后,伤口局部无炎症表现,仅有轻微刺痛、微痒、麻木、感觉减退,往往不引起注意而耽误诊治。全身中毒症状出现较迟,一般在咬后1—6小时才开始,一旦出现,病情发展迅速,可出现全身不适、头晕眼花、呼吸困难、视力模糊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蝰蛇、尖吻腹、竹叶青等主要含血循毒。患者被咬伤后,伤口局部红肿、疼痛剧烈,流血不止,肿胀迅速向肢体上端蔓延,常有水泡、淤斑,中毒严重者可引起血压下降、心律失常少尿、无尿,最后因循环衰竭而死亡。

眼镜蛇、眼镜王蛇、腹蛇等主要含混合毒。患者被咬伤后,伤口周围红肿疼痛,范围迅速扩大,伤口流血不多但很快闭合变黑。伤口周围有血泡。全身中毒症状于咬伤后2—6小时出现,常有困倦思睡、呕吐、畏寒、吞咽困难、语言障碍、心律失常的表现。

在野外施工、旅游时,一旦被蛇咬伤要迅速判断是否是毒蛇咬伤。如何判断呢?

一是看蛇形:毒蛇的头多呈三角形,身上有彩色花纹,尾短而细;无毒蛇头多呈椭圆形,身上色彩单调,尾细而长。最好将咬人的蛇打死以供诊断参考。

二是看伤口:毒蛇咬伤的伤口表皮常有一对大而深的牙痕,或两列小牙痕上方有一对大牙痕,有的大牙痕里甚至留有断牙;无毒蛇咬伤则无牙痕,或有两列对称的细小牙痕。如果蛇咬伤发生在夜间无法看清蛇形,从伤口上也无法分辨是否为毒蛇所伤时,万万不可等待伤口情况是否发生变化来判断是否被毒蛇咬伤。此时必需按毒蛇咬伤进行处理。

急救措施:防止毒液扩散和吸收。被毒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失措,奔跑走动,这样会促使毒液快速向全身扩散。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自行或呼唤别人来帮助,迅速用可以找到的鞋带、裤带之类的绳子绑扎伤口的近心端,如果手指被咬伤可绑扎指根;手掌或前臂被咬伤可绑扎肘关节上;脚趾被咬伤可绑扎趾根部;足部或小腿被咬伤可绑扎膝关节下;大腿被咬伤可绑扎大腿根部。绑扎的目的仅在于阻断毒液经静脉和淋巴回流入心,而不妨碍动脉血的供应,与止血的目的不同。故绑扎无需过紧,它的松紧度掌握在能够使被绑扎的下部肢体动脉搏动稍微减弱为宜。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迅速排除毒液。立即用凉开水、泉水、肥皂水或1:5000高猛醒钾溶液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以洗掉伤口外表毒液。如果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迅速用小刀或碎玻璃片等其他尖锐物挑出,使用前最好用火烧一下消毒。以牙痕为中心作十字切开,深至皮下,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排出体外,边挤压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30分钟。此后如果随身带有茶杯可对伤口作拔火罐处理,先在茶杯内点燃一小团纸,然后迅速将杯口扣在伤口上,使杯口紧贴伤口周围皮肤,利用杯内产生的负压吸出毒液。如无茶杯,也可用嘴吮吸伤口排毒,但吮吸者的口腔、嘴唇必须无破损、无龋齿,否则有中毒的危险。吸出的毒液随即吐掉,吸后要用清水漱口。

排毒完成后,伤口要湿敷以利毒液进行流出。必须注意,蛇毒是剧毒物,只需极小量即可致人死亡,所以绝不能因惧怕疼痛而拒绝对伤口切开排毒的处理。若身边备有蛇药可立即口服以解内毒。病人如出现口渴,可给足量清水饮用,切不可给酒精类饮料以防毒素扩散加快。经过切开排毒处理的伤员要尽快用担架、车辆送往医院作进一步的治疗,以免出现在野外无法处理的严重情况。转运送中要消除病人紧张心理,保持安静。

预 防:当野外旅行、工作时,尤其在夜间最好穿长裤、蹬长靴或用厚帆布绑腿。持木根或手杖在前方左右拨草将蛇赶走,夜间行走时要携带照明工具,防止踩踏到蛇体招致咬伤。选择宿营地时,要避开草丛、石逢、树丛、竹林等阴暗潮湿的地方。还应常备解蛇毒药品以防不测。

32、发现吃错药时怎么办?

(1) 如吃大量安眠药或其他毒性大的药物,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催吐。方法是用筷子或汤匙压患者舌根部催吐,吐后灌服一大杯温凉的水再次引吐,直到胃内容物全部吐出。

(2) 误服碘酒,应立即灌米汤或蛋清,然后催吐,反复进行,直到呕出物无碘酒色为止。

(3) 误服脚气水或皮炎药水,立即用温茶灌服,然后催吐。

(4) 误服硫酸等强酸,用肥皂水或苏打水灌服,以中和强酸,然后反复引吐。

(5) 误服强碱液,可给病人喝些食醋,然后以醋兑水洗胃。

(6) 误服来苏儿液,可用温水或植物油洗胃,并随之灌服蛋清、牛奶或豆浆,延缓吸收后催吐。情况紧急的中毒,应送医院治疗。

33、被腐蚀性物品灼伤时怎么办?

化学腐蚀物品对人体有腐蚀作用,易造成化学灼伤。腐蚀物品造成的灼伤与一般火灾的烧伤烫伤不同,开始时疼痛并不剧烈,但发觉时皮肤组织已被灼伤。所以对触及皮肤的腐蚀物品,应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常见的几种腐蚀物品触及皮肤时的急救方法是:

(1)硫酸、发烟硫酸、硝酸、发烟硝酸、氢氟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化钙、氢碘酸、氢溴酸、氯磺酸触及皮肤时,应立即用水冲洗。如皮肤已腐烂,应用水冲洗20分钟以上,再送医院治疗。

(2)三氯化磷、三溴化磷、五氯化磷、五溴化磷、溴触及皮肤时,应立即用清水冲洗15分钟以上,再送往医院救治。磷烧伤可用湿毛巾包裹,禁用油质敷料,以防磷吸收引起中毒。

(3)盐酸、磷酸、偏磷酸、焦磷酸、乙酸、乙酸酐、氢氧化铵、次磷酸、氟硅酸、亚磷酸、煤焦酚触及皮肤时,立即用清水冲洗。

(4)无水三氯化铝、无水三溴硝化铝触及皮肤时,可先干拭,然后用大量清水冲洗。

(5)甲醛触及皮肤时,可先用水冲洗后,再用酒精擦洗,最后涂以甘油。

(6)碘触及皮肤时,可用淀粉质(如米饭等)涂擦,这样可以减轻疼痛,也能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