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助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2-09-13 浏览次数: 582

 

目  录

一、紧急救助知识问答

1、什么样的病人可以给予实施CPR

2、是否可以在健康的人身上练习CPR

3CPR的施行步骤有哪些?

4、吃东西哽住怎么办(哈姆立克法)?

5、呼吸道哽塞如何急救?

6、皮肤出血如何处置?

7、耳朵出血如何处置?

8、鼻子出血时如何处置?

9、脸部出血时如何处置?

10、颈部出血如何处置?

11、胸部出血如何处置(开放性伤口)?

12、腹部出血如何处置?

13、四肢创伤如何处置?

14、骨折后如何处置?

15、扭伤后如何处置?

16、眼部异物如何处置?

17、发生面部器官脱落或断肢时如何处置?

18、如何紧急处置糖尿病人?

19、癫痫病发作时如何处置?

20、中暑之后如何处置?

21、发现溺水者应如何处置?

22、游泳时发生意外应如何处置?

23、昆虫咬伤之后的处置

24、发现有人要自杀时如何处置?

25、异物插入体内应如何处理?

26、异物进入呼吸道时应如何处理?

 

 

二、紧急救助知识问答(下载材料,仅供参考)

 

 

1CPR的施行步骤有哪些?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指当一个人因某种因素造成呼吸、心跳停止,产生猝死现象时,为紧急掌握患者生机,将患者从鬼门关抢救回来的一种急救技术。在美国的西雅图,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成年人会此技术。国外,猝死病人的救活率超过百分之四十。反观国内,紧急救护体制尚未建全,一项研究显示,患者到医院前的救活率只有百分之一点四,原因是我国医院及社团不重视CPR训练,且大多数人没有受过正规的心肺复苏术训练。

CPR的施行步骤如下

1)呼叫患者,评估意识。(2)请人报警求救。(3)打开呼吸道。(4)人工呼吸。(5)心外按摩。

单人CPR施救方法

1)胸外按摩速率是每分钟80——100次。 2)每做完十五次心脏按摩后,给予患者人工呼吸二次。

2、是否可以在健康的人身上练习CPR

对于一个有脉搏、呼吸的正常人,绝对不能随意练习CPR,因为会造成不必要的危险,如骨折、肝脾脏裂伤、心律不整等。

3什么样的病人可以给予实施CPR

实施CPR并无特定的疾病对象,任何人只要处于呼吸与心跳停止状态之下,便需要CPR的急救处置,例如:溺水、心脏病发作或呼吸衰竭所引起的呼吸与心跳停止。

4、吃东西哽住怎么办(哈姆立克法)?

1)询问:你哽到了吗?(协助拍打背部使异物咳出)。(2)实行腹部挤压(假如病人怀孕或过于肥胖,则实施胸部压挤)(3)持续第二步骤之动作,直到异物排出或病人意识发生变化。(4)如患者无法站立,将患者平放在坚固的平面上,跨坐在患者大腿上双手合握,在肚脐上方用力推挤五次,再检查患者有无将异物咳出。(5)送医求救。(6)将舌头及下巴抓住抬高,然后用另一侧之手指消除口腔异物(不可盲目掏挖)。(7)畅通呼吸道。 (8)如果呼吸道阻塞,则重复腹部压挤五次。9)重复五到七次动作,直至异物清除。

5、呼吸道哽塞如何急救?

1)实行腹部挤压(假如病人怀孕或过肥胖,则实施胸部压挤)。2)如病人无法站立,将病患平放在坚固的平面上,跨坐在病患腿上作腹部推挤五次,再检查病患者有无将异物咳出。3)如用手指掏挖异物时,只在看得到异物才掏挖,不可盲目掏挖。

6、皮肤出血如何处置?

1)直接加压止血:用手(敷料)直接对伤口施以压力。2)间接压近法:压迫特定的“止血点”分别位于手臂上的肱动脉,及大腿上的股动脉。

7、耳朵出血如何处置?

1)伤者以头倾向患侧躺下,使血液流出,不要用任何东西去塞住耳朵,血液流出后用消毒沙布擦掉。2)每隔十分钟检查呼吸、脉搏及意识程度。3)若无呼吸心跳则马上进行人工心肺复生术。 4)及时送医院救治。

8、鼻子出血时如何处置?

1)头向前倾的姿势坐下,并宽松头部及胸部衣物。2)在鼻骨两侧冰敷。3)将鼻翼捏住止血。4)可在上唇内放置一块纱布,施予压迫帮忙控制出血。

 9、脸部出血时如何处置?

1)不论伤口大小,宜采用直接加压止血法止血。 (2)虽是小伤口,必须送医院治疗,以免影响痊愈后的容貌。

10、颈部出血如何处置?

1)采用直接加压止血法,当可止血。(2)每隔十分钟放松一次,看看是否止血。(3)注意呼吸心跳若停止,则立刻施行心肺复生术。(4)送医院治疗。

11、胸部出血如何处置(开放性伤口)?

1)明显胸部外伤,不论伤口有否穿透胸部进入胸腔,采用直接加压止血法。 (2)勿将异物拔除。3)随时注意呼吸、脉搏及意识状,若停止则马上施行人工心肺复生术。 (4)迅速送医院治疗。

12、腹部出血如何处置?

1)直接加压止血。 (2)切勿将脱出之器官塞回腹腔,用生理食盐水保持湿润后立即送医。3)不要将留在身上的穿刺物拔除。

13、四肢创伤如何处置?

1)直接加压止血、抬高止血。 (2)若有异物,不可随意排除。 (3)移动患者要非常谨慎,伤处不可过度移动。

14、骨折后如何处置?

1)不可随便移动患者。 2)让患者保持最舒适的姿势。 3)以原姿势固定骨折处送医。

15、扭伤后如何处置?

1)立即让患部休息,不要过度移动患部。 2)封患部施用冰敷以降低肿胀及疼痛。 3)抬高患部。4)二十四小时后对患部施以温湿敷。

16、眼部异物如何处置?

1)可用生理食盐水由鼻侧向外侧冲洗,以免冲出来的异物进入另一只眼睛。2)若异物刺入眼球中,一定要由医师移除,不可随意拔除。

17、发生面部器官脱落或断肢时如何处置?

1)以生理食盐水纱布裹住,整包放进塑料袋中,加以密封,再放入冰中与病患一起送。2如果器官并未完全掉落时,要把它摆回原来位置,不可以有旋转、压迫等情形,以避免血液循环断而坏死。

18、如何紧急处置糖尿病人?

若已知患者为糖尿病患者,应给予糖分的补充;若患者意识清醒,可以给予方糖;若患者意识不清,则在舌下给予糖水后送医院。

19、癫痫病发作时如何处置?

1)不要强制约束病人,应保护患者,避免受到外伤。 2)勿硬塞任何东西让病患者咬住。3)抽搐停止后若无呼吸及心跳时,应实施人工呼吸与心外按摩。4)清醒后,再决定是否送医。

20、中暑之后如何处置?

1 将患者移到阴凉通风处,脱掉衣服,并使患者躺下。2迅速降低体温,可以微湿的毛巾擦拭全身,再用风扇吹,以加强散热。

23、发现溺水者应如何处置?

1)尽速打开呼吸道,同时保护颈椎。 2)检查呼吸与心跳,必要时施行心肺复生术。(3)溺水者一旦开始自行呼吸,则将其姿势更换为复生姿势。4)保持溺水者身体的温暖。(5)所有溺水者获救后都应送医治疗。

24、游泳时发生意外应如何处置?

游泳可以健身解暑,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意外,因此学会一些科学的应急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头 痛:多因呛水或暂时性脑血管痉挛供血不足造成。发生头痛时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对准头部太阳、百会等穴位进行旋转按摩,并用热毛巾做头部保暖;喝杯热茶,头痛可以很快缓解。

头晕脑胀:多因游泳时间过长,机体能量消耗过大,导致血糖降低,加上身体疲劳、饥饿而引起。此时要立即上岸休息,给予全身保暖,用中指按压印堂、人中等穴位,并喝一杯淡盐糖水,头晕脑胀就能很快消除。

眼睛痒痛:无论是天然还是人工游泳场所,其水中多少带有一些致病物质,导致急性结膜炎,引起眼睛痒痛。有的人在海滨游泳,眼睛承受不了咸水的刺激,也会使眼睛发涩,红肿痒痛。此时应马上用清洁的淡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毛巾擦干,点些氯霉素眼药水。临睡前还可以做热敷。

耳痛、耳鸣:多数由耳内灌水或鼻子呛水所造成。出现这种情况时,应上岸用盐水漱口,以疏通鼻腔、清洁耳道。

恶心呕吐:多由于鼻子呛水,喝进脏水,疲乏劳累,精神烦躁,情绪紧张等造成,从而出现一时性的反胃而恶心呕吐。口服仁丹7—10粒即可止吐。

24、昆虫咬伤之后的处置

1 用水和肥皂清洗伤口。 2)用冷敷以减少肿胀,不可直接冰敷。

25、发现有人要自杀时如何处置?

1安抚其情绪。(2)请周边人员打119电话求救。 (3)拿开危险物品。 (4)避开危险场所。 (5)自杀现场残留药丸、药罐、杀虫剂、农药等物品,应小心收集带到药院,以利后续的诊断治疗。 6)病人送到医院,最好协助寻找亲人照顾。

26、异物插入体内应如何处理?

一个小孩上课写字时姿势不正确,老师走过去在他后脑勺拍了一下,没想到,孩子的手里正拿着一根两端都削得很尖的铅笔,结果铅笔一下子就扎入了眼眶上侧,惊惶失措的老师急忙把铅笔拔了出来;到了医院,看到只是一个小伤口,也没流太多的血,医生就做了简单的包扎处理,谁知到了当天晚上,孩子头疼恶心直至昏迷,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这位老师不懂急救常识,她当时把铅笔拔出后,造成孩子颅内出血,没有及时控制;如果老师当时不动铅笔,而是及时把孩子送往医院,悲剧就可能避免;

受伤后脏器外流,也不要自行将脏器复位,应送到医院让医生处理。

27、异物进入呼吸道时应如何处理?

这种情况下,救助者不要急着抬患者去医院,因为几分钟的时间不但无法赶到医院,还会耽误宝贵的抢救时机。如果发现病人当时窒息,要马上对患者进行抢救。先让患者趴、跪在地上,臀部抬高,头尽量放低,然后用手掌稍用力连续拍打病人背部,以促使异物排出。

此法无效时,可立即从患者背后拦腰将其抱住,双手叠放在病人上腹部,快速用力地向后上方挤压,随即放松,如此反复数次,通过膈肌上抬压缩肺脏形成气流,将异物冲出。进行抢救时要注意,动作必须快速,用力适度,以免造成肋骨骨折或内脏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