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灭火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2-09-13 浏览次数: 1845

 

 

一、防火、灭火、火场逃生知识问答

1、灭火器上的字母代表什么

2、火灾的定义是什么?火灾的种类有哪些?

3、灭火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4、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5、那些灭火器应该及时报废

6、如何做到防患于未
      7、如何报火警?

8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9、如何开展火线自救? 

10、如何做好微机房的防火工作

11、如何安装室内电路

12、哪些单位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13、热水和冷水哪个灭火效果好

14、哪些人员须经消防安全培训?

15、电脑着火怎么办?

16、发生火灾怎么办?

17、火灾事故由什么部门负责调查?起火单位应如何配合?

18、如何实施火场逃生?

19、火灾中发生气体中毒或导致窒息时怎么办?

20、食用油着火时怎么办? 

21、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怎么办? 

22、如何安全使用蚊香?

23、如何对烧伤、烫伤人员进行紧急处置?

24、烧、烫伤的现场如何急救?

25、哪些火源容易引起火灾?

26、火场逃生的“三要”、“三救”、“三不”分别是什么?

27面对火灾,不可缺少的技能有哪些?

 

 

 

 

二、防火、灭火,火场逃生知识问答下载材料,仅供参考)

 

1、灭火器上的字母代表什么

国家标准规定,灭火器型号应以汉语拼音大写字母和阿拉伯数字标于筒体,如“MF2”等。其中第一个字母M代表灭火器,第二个字母代表灭火剂类型(F是干粉灭火剂、FL是磷铵干粉、T是二氧化碳灭火剂、Y是卤代烷灭火剂、P是泡沫、QP是轻水泡沫灭火剂、SQ是清水灭火剂),后面的阿拉伯数字代表灭火剂重量或容积,一般单位为每千克或升。

2、火灾的定义是什么?火灾的种类有哪些?

1)火灾的定义: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GB5907-86

2)火灾的分类:火灾分为ABCD四类(GB4968-85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以熔化的固体火灾。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指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

3、灭火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由燃烧所必须具备的几个基本条件可以得知,灭火就是破坏燃烧条件使燃烧反应终止的过程。其基本原理可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冷却、窒息、隔离和化学抑制。
  (1)冷却灭火:对一般可燃物来说,能够持续燃烧的条件之一就是它们在火焰或热的作用下达到了各自的着火温度。因此,对一般可燃物火灾,将可燃物冷却到其燃点或闪点以下,燃烧反应就会中止。水的灭火机理主要是冷却作用。
  (2)窒息灭火:各种可燃物的燃烧都必须在其最低氧气浓度以上进行,否则燃烧不能持续进行。因此,通过降低燃烧物周围的氧气浓度可以起到灭火的作用。通常使用的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等的灭火机理主要是窒息作用。
  (3)隔离灭火:把可燃物与引火源或氧气隔离开来,燃烧反应就会自动中止。火灾中,关闭有关阀门,切断流向起火区可燃气体和液体的通道;打开有关阀门,使已经发生燃烧的容器或受到火势威胁的容器中的液体可燃物通过管道,疏导至安全区域,都是隔离灭火的措施。
  (4)化学抑制灭火:就是使用灭火剂与链式反应的中间体自由基反应,从而使燃烧的链式反应中断,使燃烧不能持续进行。常用的干粉灭火剂、卤代烷灭火剂的主要灭火机理就是化学抑制作用。

4、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存放灭火器需防老化。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灭火器都有保质期,超过使用保质期的应及时更换。出厂满5年的,即使未开启使用也必须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以确保灭火器安全可靠。以后每隔2年为检修周期;从出厂日期起满10年的灭火器应强制报废。选购小型灭火器时除了注意外观,还应向商家索要产品合格证、质量保证书和使用手册,以便发生问题时可以追究。
  专家指出,灭火器应放置于干燥通风、方便取用的部位,要远离明火、高温、油腻的区域,并定期查看保险销是否完好,筒体有否变形锈蚀,喷嘴是否有油垢堵塞;要经常查看灭火器压力指示器的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内,绿色表明灭火器内部工作压力正常;黄色表明压力过高;红色表明压力过低。
  灭火器的正确使用  

因为灭火器内充装的灭火剂量有限,喷射时间一般都较短,要求操作正确无误。灭火器的使用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来操作。
  1)手提式灭火器:这类灭火器包括清水灭火器、空气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使用这类灭火器灭火时,可手提灭火器的提把或提圈,迅速奔至距燃烧处约5左右(清水灭火器约10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灭火器的开启压把,另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握住手柄)或灭火器底圈,对准火焰根部,用力压下开启压把,并紧压不松开,这时灭火剂即喷出,操作者由近而远左右扫射,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清水灭火器的开启有所不同,它是用手掌拍击开启杆顶端,刺破二氧化碳贮气瓶的密封片,灭火器随之开启。
  2)推车式灭火器:推车式灭火器一般需两个人配合操作,火灾时,快速将灭火器推至距燃烧处约10左右。一人迅速展开软管并握紧喷枪对准燃烧物作好喷射准备;另一人开启灭火器,并将手轮开至最大部位。灭火方式也是由近而远,左右扫射,首先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并根据火情调正位置,确保将火焰彻底扑灭,使其不能复燃。
  (3)背负式干粉灭火器:使用背负式干粉灭火器时,先撕去铅封,拉保险销,然后背起灭火器,手持喷枪,迅速奔到燃烧现场,在距燃烧处5处即可喷粉。当第一组灭火器筒体内干粉喷完后,快速将喷枪扳机左侧的凸出轴向右推动8毫米左右极限位。然后再钩动扳机。第二组灭火器即可喷粉。
  注意事项  在操作灭火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携带灭火器奔跑时,酸碱灭火器和化学泡沫灭火器不能横置,要保持其竖直以免提前混合发生化学反应;(2)有些灭火器在灭火操作时,要保持竖直不能横置,否则驱动气体短路泄漏,不能将灭火剂喷出。这类灭火器有1211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空气泡沫灭火器、清水灭火器等;(3)扑救容器内的可燃液体火灾时,要注意不能直接对着液面喷射,以防止可燃液体飞溅,造成火势扩大,增加扑救难度;(4)扑救室外火灾时,应站在上风方向;(5)使用清水灭火器、酸碱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时,不能直接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应先断电再灭火,以防止触电;(6)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1301灭火器时,要注意防止对操作者产生冻伤危害,不得直接用手握灭火器的金属部位。

5、那些灭火器应该及时报废

灭火器在扑灭小型火灾的时候用处非常大,但是长久的存放却导致了部分灭火器无法使用,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这些灭火器是否应该作报废处理呢?以下几点可以帮助您进行简单的判断:
   
1)灭火器贮气瓶外表和螺纹部位发生影响强度和安全的严重锈蚀的(筒体外表面漆皮大面积脱落,锈蚀面积超过筒体表面积三分之一者);
   
2)由于使用不当(如严重磕碰),筒体已严重变形的;
   
3)经水压试验有泄漏的(不允许补焊);
   
4)水压试验后,筒体变形率超过6%的;
   
5)内扣式器头没有(或无法安装)卸气螺钉和固定螺钉的;
   
6)结构不合理的(如筒体平底的,储气瓶外置而进气管从筒体进入筒身内部的干粉灭火器);
   
7)公安部或省级消防部门明令禁止销售、维修和使用的;
   
8)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厂家生产的,以及无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的。报废的灭火器应打上报废钢印或作废品回收。

请注意:灭火器也有保质期从出厂日期算起,达到如下年限的必须报废:
  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5年;
  手提式酸碱灭火器——5年;
  手提式清水灭火器——6年;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贮气瓶式,该类灭火器已逐步淘汰)——8年;
  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10年;
  手提式1211灭火器——10年;
  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12年;
  推车式化 学泡沫灭火器——8年;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贮气瓶式)——10年;
  推车贮压式干粉灭火器——12年;
  推车式1211灭火器——10年;
  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12年。
  另外,应报废的灭火器或贮气瓶,必须在筒身或瓶体上打孔,并且用不干胶贴上报废的明显标志,内容如下:报废二字,字体最小为25mm×25mm;报废年、月;维修单位名称;检验员签章。灭火器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维护检查。

 6、如何做到防患于未
     俗语说,水火无情,火灾是高校中造成损失最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火灾发生,往往会对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安全问题上,预防永远是第一位的。要做到防患于未,必须注意下列问题:

1不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不要在宿舍内焚烧杂物。

3不要乱拉乱接电线,防止因线路老化造成短路起火,图1

4不要乱扔烟头。

5不要躺在床上吸烟。

6)不到万不得已,不应点蜡烛,用完后一定要及时熄灭。

7尽量不要使用电热器具,用完后一定要及时断电。

8尽量不使用煤炉、煤油炉、酒精炉等可能引起火灾的器具。

9使用台灯不要超过25瓦,台灯不靠近可燃物品。

10要做到人走灯灭,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马上警觉,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

11)不要用湿手操作电器开关,图2

12)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用转接头连接过多的电器;图3

7、如何报火警?

    需要报火警时,如果是外线电话可直拨“119”,如用内线电话,要拨“0119”。 拨通“119”电话后,应沉着、冷静、语音清晰。为了使消防队能够迅速到达火场,应讲清起火单位或居民、村民户主的名称、地址、起火部位、燃烧物质、有无被困人员、有无爆炸和毒气泄漏、火势情况、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并说出附近有无明显的标志,然后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一般情况下,发生火灾后应当报警和救火同时进行;当发生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该一边呼救,一边进行处理,必须赶快报警,边跑边喊,以便取得群众的帮助。 
    8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1 隔离法:隔离灭火法是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停止。
    
2)窒息法:窒息灭火法是使燃烧物质断绝氧气的助燃而让火熄灭。 
    
3)冷却法:冷却灭火法棗使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而终止燃烧。 
    
4)抑制法:抑制灭火法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使燃烧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使燃烧反应停止。
    9、如何开展火线自救  

1)平时要想好几条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

2)躲避烟火不要往阁楼、床底、大橱内钻。

3)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4)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24-25

 

5)不要留恋财物,尽快逃出火场,到集结地点集合,千万记住,既已逃出决不回跑。图27 

6)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的火苗。 
    (7)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和重物上,确保不会断开时,顺势滑下。 

8)充分利用房内的门窗、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自救。图26 

   

9)如被火围困在楼上,尽快向室外扔沙发垫、枕头等软物,防止着地时摔伤。夜间则可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白天用鲜艳的布块,从窗口举出求救。 
   
10)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向门窗浇水。
   
11)室内着火,如果当时门窗紧闭,一般来说,不要急于打开门窗。因为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室内供氧不足,火势发展缓慢。一旦门窗打开,大量的新鲜空气涌入,火势就会迅速发展,不利于扑救。

12)如火势较小,自己能灭火时,要面向火而背向消防通道,必要时可及时利用通道撤离。图28

10、如何做好微机房的防火工作

电子计算机系统价格昂贵,一旦失火,经济损失巨大,并且信息、资料数据等的破坏也会给有关管理、监控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火灾危险的可能性:

1)室内装修装饰要用大量的木材、胶合板及塑料板等可燃物,通风管道使用聚苯乙烯泡沫等可燃材料保温,可导致建筑物的耐火性能相应降低。

2)机房内的电气设备多,电气线路复杂,若选型不当或不符合安装要求,可因短路、超负荷等引发火灾事故。

3)电子计算机需长时间连续工作时,若发生故障,造成绝缘层被击穿,稳压电源短路或高阻抗元件接触不良等发热而着火。

4)工作人员穿涤纶、睛纶、氯纶等服装或聚氯乙烯拖鞋,产生静电火花。 

5)用过的可燃物品未及时处理或使用易燃清洗剂擦拭机器设备及地板等,遇火源可起火。

防火措施:

1)计算机房应设置在远离散发有害气体及生产、储存腐蚀性物体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或建于其常年上风方向。也不宜设在落雷区、矿区以及淤泥、流沙层、地层断裂、地震活动频繁区和低洼潮湿的地方,还要避开有强电磁场、强振动源和强噪音源的地方。同时必须保证自然环境清洁,交通运输方便,电力、水源充足。

2)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要害部位应达到一级。五层以上房间内、地下室以及上、下层或邻近有易燃易爆危险的房间内不得安装计算机。机房与其他房间要用防火墙分隔封闭,装修装饰要用不燃或阻燃材料。信息储存设备要安装在单独的房间,资料架和资料柜应采用不燃材料制作。主机房应有两个以上安全出口,门要向外开启。

3)空调系统应与报警控制系统连动控制。风管及其保温材料、消声材料和粘结剂均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电加热器的开关与通风机的开关也要连锁控制。风管通过机房的隔墙和楼板处应设防火阀,正常工作最高温度不超过25度。可采取附设单独支吊架等方法防止风管变形。

4)电缆竖井和管道竖井在穿过楼板时,必须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小时的不燃隔板分开,电缆管道在穿过机房的墙壁处,也要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075小时的不燃隔板,穿墙电缆应套上金属管,缝隙应用不燃材料封堵。电缆沟要采取防潮和防鼠咬措施,并分层铺设信号线、电源电缆和地线等。电缆线与机柜的连接要牢固。要建立不间断供电系统或自备供电系统,并在靠近机房部位设置紧急断电装置。计算机系统的电源线上,不得接有负荷变化的空调系统、电动机等电气设备,并做好屏蔽接地。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线路明敷时应穿金属管,暗敷时应敷设在不燃结构内。强、弱电线路的电缆竖井应分别设置,还要加设玻璃或其他不燃材料制作的保护罩,大功率灯具的引入线应穿瓷管、石棉玻璃丝等不燃材料作隔热保护。电气设备的安装和检修,改线和临时用线,应符合电气防火的要求。蓄电池房应靠外墙设置。加强通风,其电气设备应防爆。

5)机房外面应有良好的防雷设施。设施、设备的接地电阻应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要求。直流系统接地与防雷接地之间距离应大于5米,交流与直流线路不得紧贴平行、交叉铺设,更不能短接或混接。机房内宜选用具有防火性能的抗静电地板。

6)可视情况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并尽量避开可能招致电磁干扰的区域或设备,同时配套设置消防控制室。还应设有不间断的专用消防电源和直流备用电源,并应具有自动和手动两种触发装置。设置火灾自动灭火设施的区域,其隔墙和门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小时,吊顶的耐火极限不得低于0.25小时。

7)计算机中心应严禁存放腐蚀性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检修时必须先关闭设备电源,再进行作业,并尽量避免使用易燃溶剂。用后的各种电动工具应立即切断电源,放回原处。所有工作场所应禁止吸烟和随意动火。工作人员应掌握必要的防火常识和灭火技能,值班人员每日要定时做好防火安全巡回检查。还应配备轻便的气体灭火器。

11、如何安装室内电路

人们为了追求室内的环境美,总是想方设法将电线敷设在墙壁内、地板下、吊顶上,甚至墙裙和橱柜的内侧。由于电线质量和操作等原因,许多用户不知不觉就埋下了火灾隐患。如电气线路短路、超负荷运行以及电线接触电阻过大,都可能产生电火花和电弧或引起导线过热,从而引发火灾事故。而防止家庭电气线路故障,还须从安装线路这个“源头”抓起。

 安装线路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正确选择导线类型。根据使用电器设备的功率选择适当截面的导线,避免实际负载超过导线的安全载流量,同时还要为以后再增添其它电器留有余地。根据具体环境特点选择一般导线、阻燃导线、防燃导线、防湿导线和防热导线。
  合理布置室内线路。一方面要使线路路径尽量走近路、直路,避免曲折迂回,减少交叉跨越;另一方面还应注意线路间、导线固定点间以及线路与管道、地面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对特大功率的电器应采用单独的供电回路。
  按照规定严格施工。在安装室内线路时,固定件的埋设,导线的连接和敷设,都要按规定严格施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采取穿管保护措施;导线连接要牢固;处理好导线连接处、裸露处的绝缘;施工完毕要认真对线路进行检测,确认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安装线路保护装置。安装室内线路,除落实上述措施外,还要安装线路的保护装置,即采用熔断器或自动空气开关进行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此外,大功率设备的电源必须设有单独的过载保护装置,以确保安全。

12、哪些单位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人身重大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下列单位,应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1)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体育场()、会堂、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

(2)车站、机场、码头、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邮电、通信枢纽等重要场所;

(3)政府首脑机关;

(4)重要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医院;

(5)高层办公楼、商住楼、综合楼等公共建筑;

(6)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博物馆以及重要的文物古建筑;

(7)地下铁道以及其他地下公共建筑;

(8)粮、棉、木材、百货等物资集中的大型仓库、堆场;

(9)发电厂()、地区供电系统变电站;

(10)城市燃气、燃气供应厂()、大中型油库、危险品库、石油化工企业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和销售单位;

 (11)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以及其他大型工程的施工现场;

 (12)其他重要场所和工业企业。

13、热水和冷水哪个灭火效果好

一家针织品厂原料仓库发生火灾,消防队及时赶到,迅速投入扑救。可是半小时过去了,消防车拉来50立方米的水仍未将大火扑灭。当看到附近有只烧开水的大锅炉时,消防队员突然灵机一动,立即改变了灭火作战方案,把大量的热水浇到熊熊燃烧的火焰上,奇迹出现了,仅仅过了9分钟,火焰就开始降低,直到渐渐地熄灭。
    
有人迷惑不解,难道灭火也要分冷水和热水吗?其实,这里有科学道理。大家知道,灭火的常用方法无非是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抑制法四种。为什么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呢?重要的一点是热水喷洒在燃烧物上,不仅能够起到冷却作用,而且燃烧物周围很快被一团团蒸汽所笼罩,使四周氧气减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势必然受到控制,这些蒸汽层起到大面积窒息作用,从而使火势由强而弱,最终达到灭火除灾的效果。
    
有关资料显示,如果将1公斤冷水喷洒在燃烧物上,灭火面积有效值再好也只有0.1平方米。但是,用1公斤蒸汽则可以使5立方米的空气中含水蒸汽35%以上,含氧14%以下。当空气中水蒸汽达35%以上,或者空气中氧含量降至17%,燃烧即告停止,也就是说再大的火也能被扑灭,可见用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得多。研究表明,开水的灭火效果要比热水高5倍,比冷水效果高10倍以上。在灭火实践中,1升热水每秒钟所起的作用相当于2030升的冷水。假如用开水灭火,5名消防队员就可完成数十名消防队员的工作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条件的地方,应广泛使用热水灭火,但有一点要引起高度重视,避免热水烫伤人。

14、哪些人员须经消防安全培训?

 须经消防安全培训的人员为:

(1) 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

(2) 消防工程的设计、施工、维修人员和固定消防设施的操作人员;

(3) 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的有关人员;

(4) 消防产品的生产、经营和检验维修人员;

(5) 特殊工种、岗位人员(含更夫)

(6) ()职消防人员;

(7) 公共场所服务人员。

15、电脑着火怎么办?

假若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器,切断总电源,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并发出烈焰及有毒气体,荧光屏及显像管也有随时爆炸的可能。因此,面对着火的电脑应做下列处置:

1)对开始冒烟或着火的电脑,应立即关机或切断总电源,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厚物品将电脑盖住。这样既能防止毒烟蔓延,一旦显像管爆炸,也可挡住荧光屏玻璃碎片伤人。
   
2)切忌不要向着火的电脑泼水,或使用任何性质的灭火设备灭火,即使已关机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降,会使灼热的显像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则可能引起触电。
   
3)切记不要在短的时间内揭起覆盖物观看。即使想看一下燃烧情况,也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16、发生火灾怎么办?

(1)要迅速向消防队报告火警,火警电话是“119”; 

(2)在能扑救的情况下迅速组织扑救;

(3)在可疏散贵重物品的情况下迅速疏散物品;  

(4)在不能扑救的情况下迅速组织人员疏散;

(5)主动为消防队扑救火灾提供情况和方便条件;

 (6)火灾扑灭后,不应随便清理火灾现场,在公安消防机构调查火灾原因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17、火灾事故由什么部门负责调查?起火单位应如何配合?

 火灾扑灭后,公安消防机构有权根据需要封闭火灾现场,负责调查、认定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

 对于特大火灾事故,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认为必要时,可以组织调查。

 火灾扑灭后,起火单位(住户)应当按照公安消防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整个火灾过程的事实情况。

18、如何实施火场逃生?

 火魔无情,当你被困火场,在等待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的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寄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难关头才能应对自如,从容逃离险境。下面介绍15种火场逃生的方法。
  (1)绳索自救法:室内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腿脚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滑握,并尽量用手套、毛巾等将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或将手磨伤。
  (2)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3)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作用。
  (4)棉被护身法:用浸泡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钻进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要用塑料雨衣作保护。
  (5)毛毯隔火法:将毛毯等织物钉在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6)被单拧结法: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如果长度不够,可将数条床单、被罩等连接在一起,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但一定要将床单、被罩等扎紧扎实,避免其断裂或节头脱落。
  (7)跳楼求生法:火场上切勿轻易跳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人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首先要根据周围地形选择较低的地面作为落地点,然后将席梦思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作缓冲物,并使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做好准备后再跳。 

8)管线下滑法: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的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9)竹竿插地法:将结实的竹竿、晾衣杆等直接从阳台或窗台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两头固定好以后顺杆滑下。
  (10)攀爬避火法: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篷等,凸出的物体,以躲避火势。
  (11)楼梯转移法: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人可通过老虎窗、天窗等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单元的楼梯进行疏散。
  (12)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可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13)火场求救法: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14)逆风疏散法: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同时也可获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15)搭“桥”逃生法: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单元或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19、火灾中发生气体中毒或导致窒息时怎么办?

1)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

火灾烟熏后或在室内使用煤炉、煤气灶、火墙、炕等,感到头晕、头痛,甚至恶心、呕吐、眼花、胸闷时,应立即打开门窗,或到通风过道门口停留片刻。千万不能以“感冒”等症状来解释头晕、头痛,坚持在有一氧化碳存在的环境内活动。由于一氧化碳中毒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当出现全身瘫软、乏力时,即使意识到中毒,也已不能起身开门、开窗,因而中毒时往往一个家庭的成员均遭到灭顶之灾。发现中毒伤员时,应迅速打开门窗,将伤员抬到空气新鲜流通的地方静息,尽量远离火源。同时解开衣服、裤带,放低头部,冬天注意保暖。若伤员停止呼吸,应毫不犹豫地作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以复苏心肺功能。也可采用针刺、掐压人中、十宣等穴位促醒。有条件的立即给氧,以高压氧气为最好。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较轻的伤员,可喝少量食醋或泡菜水,让其迅速清醒。迅速与医生联系送往医院救治,进行高压氧舱内治疗。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室内应安装有害气体报警器,当室内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准时,能及时报警,预防中毒。

2)二氧化碳吸入过多的急救

进入火场应戴湿口罩或湿毛巾,防止气体对呼吸道的刺激。平时,由于电焊操作能使空气中的氮和氧合成二氧化碳。所以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进行电焊作业,应戴通风式面罩以免中毒。急性二氧化碳吸入者,必须静卧休息吸氧,即使无症状也应观察24小时。同时应预防肺水肿的发生,如口服地塞米松等药物。

除火灾浓烟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外,平时在菜窖、水果窖、腌菜池、发酵罐、煤窖、货船底舱中均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发现中毒者,应在通风口送风后抢救者才能进入上述环境,以免抢救者中毒。将病人置于空气新鲜流通处,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开始给予小流量吸氧(1~2/分),随病人呼吸好转后增大吸氧量(4~5/分)。有条件的送至高压氧舱治疗。在现场可采取呼吸兴奋剂交替、联合应用,如洛贝林3~10毫克/次,皮下或肌肉注射;可拉明0.25~0.5/次,肌肉或静脉注射。

3)氧化物中毒的急救

  立即脱离火灾现场,呼吸停止者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迅速吸入亚硝酸异戊酯,用1~2支击碎后倒入手帕或口罩上让中毒者吸入,2分钟一次,可连续吸入5~6支。有条件时可将3%亚硝酸钠10~15毫升加入50%葡萄糖50毫升中静脉缓注。在冬春季节注意保暖,迅速送医院抢救。

4窒息的救助措施

口对口人工呼吸,又称口对口吹气法。施行时将伤员置于仰卧位,一手托住其下颌稍用力向上向后仰,以使气道打开。另一手捏住其鼻孔。操作者深吸一口气后,对准伤员口部用力吹入,能见到胸廓隆起为有效。每分钟吹入12次或16次。胸外心脏按压:是用人为力量为帮助心跳复跳,维持全身血液循环的方法。施行时将伤员仰卧于地上或硬板上,以保证按压效果。操作者双手重叠以掌根放在胸廓正中(胸骨)下1/2处,用力向下按压,使胸骨向下3~4厘米后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有节律,每分钟按压60次或80次。

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伤员不宜躺卧在帆布、绳索担架或在钢丝床上,这是因为心脏解剖位置的缘故,否则达不到按压效果;切忌按压左胸部,这样不仅压不着心脏,反而会断肋骨,造成更多的损伤;正确使用按压力量。若为小孩则用单手按压,婴幼儿则一个指头按压;作心脏按压的同时,应进行人工呼吸,比例51,即每进行一次人工口对口吹气,则进行5次胸外心脏按压;为检查心跳和呼吸是否恢复,允许操作暂停5分钟。若搬运伤员,按压中断时间不超过30秒钟。

20、食用油着火时怎么办? 

 家庭中常用的油,以食用油为主,最常见的是油锅起火。起火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油锅将火窒息,切不可用水扑救。因为油的比重比水轻,浮于水面之上仍能继续燃烧,水往别处流动,会把火势蔓延。也不可以用手去端油锅,以防止热油爆溅、灼烧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地面上,可以用砂土盖上,或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扑灭,还可以用湿棉被、湿毛毯、湿衣服等捂盖灭火。

21、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怎么办? 

 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无论是气罐的胶管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要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关闭角阀可以采取三种方法:

1)徒手关闭角阀。徒手关闭角阀适用于着火初期,火焰不大,着火时间又短,才可徒手关闭角阀。

2)用湿毛巾盖上角阀后再关。着火时间较长时,可以用湿毛巾从气瓶上的护圈没有缺口的侧面将毛巾抖开,下垂毛巾拦住人体,平盖在护圈上口,用湿毛巾迅速抓住角阀手轮,关闭角阀,火就会熄灭。

3)戴上湿手套关闭角阀。着火时间较长,也可以戴上用水沾湿的湿手套迅速关闭角阀,但要防止手被烫伤。

当角阀失灵时,可以用湿毛巾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或抓一把干粉灭火剂,顺着火焰喷出的方向撒向火焰,均可将火扑灭。火扑灭后,先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再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排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

22、如何安全使用蚊香?

 “三九留心火炉,三夏留心蚊香”。夏天蚊虫增多,因此许多家庭都要点蚊香或喷驱蚊剂驱赶蚊虫,但人们往往忽略蚊香或驱蚊剂一旦使用不当,会很容易导致火灾发生。

 点燃的蚊香燃点约700℃(比布匹燃点高500℃),具有很强的引燃能力;驱蚊剂中含有芳香族化学合物,具有很强的易燃性,一旦对着火源喷射,极易发生爆燃。因此,夏季驱蚊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严防火灾发生:

 一是点燃的蚊香必须放置在金属盘中,或用金属支架支起后放在不燃物上;

 二是点燃的蚊香需与周围可燃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防止被人碰倒或风吹后引燃可燃物;

 三是使用电蚊香后,需在空气中冷却半小时后再放入抽屉或其他封闭容器内;

 四是在喷洒驱蚊剂时切不可对准火源,以防爆燃。

23、如何对烧伤、烫伤人员进行紧急处置?

 (1) 冲、脱、泡、盖、送。 

 (2) 衣服着火应立即灭火并脱去衣服,立刻卧倒打滚、冲水。   

 (3) 要以干净的冷水冲洗十五分钟以上,降低温度避免烧伤加剧,但要注意持续冲冷水可能造成失温。   

(4) 送医。

24、烧、烫伤的现场如何急救?

 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与热源接触,难免不被热所伤:做菜时热油如果崩溅到手上,煤气火焰烧到面部、双手,热水、热汤顷翻,伤及皮肤,接触化学物质或电源,长时间接触过热的热水袋、汤婆子,被热固体物质钳、压等都可致烧伤。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会碰到这种被称为“烧伤”或“灼伤”的损伤。特别是在精神不振,注意力难以很好集中的时段,类似意外事故更易发生。当然,绝大部分情况只是轻微、局部的“烧伤”,不经特殊处理也可行自行愈合。但是,总有一些严重的“烧伤”,或者因早期未处理或处理不当变得更加严重,造成伤口长期不能愈合,愈合后产生严重的疤痕,影响外观,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学会“烧伤”后的正确急救常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有意义的。

烧、烫伤的主要致伤因素是“热”,因此,当身体接触到致伤的热源后,首先应使“热”离开身体:离开火灾现场、去除触及皮肤粘膜的热液、热物、化学物质、电源等,尽快脱去热液浸湿的衣物,扑灭身上的火焰(脱去燃烧的衣物、就地打滚、压灭火焰、跳入身边的水池等)。然后,想办法使已经被烫热的皮肤组织冷却下来:用冷水持续冲洗(生石灰、烧碱等遇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应先去除这些颗粒)。由于皮肤受到热力损伤后,血管往往会扩张充血,变得红肿。由于局部血流加快,体表温度较平时要高,很难冷却到未烫伤的周围皮肤的温度。但可以冷却到致伤温度以下。用冷水冲洗不仅可以降低皮肤温度,阻止热力的继续损伤,还能减轻因热力导致的皮肤组织反应,减少某些“炎症介质”的释放,从而减轻疼痛,减少继发性损伤(非热力直接作用造成的损伤)的发生。当然冷水也可以冲走粘在皮肤上的热油、热颗粒等致伤因子。冷水一般要冲洗半小时以上,但应避免着凉受冻。大面积烧伤者,不应为了冲洗而贻误抢救时间。

也许有人会问,冰雪的温度比水低,是否可以用冰雪擦烫伤的皮肤?应该说在皮肤未起水疱、皮肤未破的情况下,小范围、短时间擦洗是可以的。但它的冷却效率并不一定高于流水冲洗。它容易擦破水疱,刺激疱下创面引起疼痛。掌握不好,过冷刺激皮肤,可能造成局部血流不畅,加重损害。如果在寒冷的雪地里,没有流水,只有冰雪,可以用冰雪间断冷敷。

大范围体表烧伤,可以跳入就近的冷水池中灭火、冷却,但不可跳入污染严重的水中。因为烧伤后皮肤的天然抗菌屏障破坏,污水中的大量微生物可快速侵入体内,造成爆发性感染。进入清洁的水中后也应及时上岸,不可因离水后疼痛加重而不愿出水,造成体温丢失过多,贻误救治时间。

烧伤的范围超过其本人十五个手掌面积(小儿超过十个手掌大小面积)者,有可能发生休克,应尽早去医院就诊。伤员感到口渴,可适当喝些稍咸的盐开水(约1克盐/100毫升水),但不可喝得过快或一次喝入过多,并应注意避免呕吐。出现呕吐者,头应侧向一边,避免呕吐物呛入气管。淡水、甜味的含盐少的饮料不宜饮用过多。

烧伤后用什么药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早期烧伤,创面的用药目的不外乎防止感染、保护创面两方面。由于皮肤被烧伤,屏障功能破坏,环境中的微生物可能入侵,造成感染。感染可使创面变深,严重影响愈合过程及结果。因此预防感染是理所当然的。家庭常备的消毒杀菌药品有紫药水、红汞、酒精、碘酒、洗必泰,以及头孢菌素等抗生素。紫药水、红汞等因会使受伤组织染色,影响医生对烧伤深度的判断,一般不宜采用。酒精、碘酒刺激较大,可用于未破溃处,用于水疱破溃处则疼痛较剧,甚至可加重损伤,因此亦不宜使用。低浓度的洗必泰(0.5%)、吉尔灭(0.1%)刺激性小,不染色,可以冲洗、浸泡或湿缚创面,但时间不应太长,一般在5分钟左右即可,过长时间也可损伤组织。抗生素片剂或胶囊碾成粉末外敷,虽然可以杀菌或抑制细菌生长,但是容易引起细菌耐药——使用一段时间后细菌会产生对抗生素的抵抗,抗生素会失效,因此也不主张使用。金霉素眼膏、百多帮等油膏可适当涂抹。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下,干净的烧伤创面早期细菌不会太多,并非一定要用抗菌药物。如果创面较脏,用清水冲洗清洁则比较重要,清洗后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处理即可。

最近,许多专家认为,仅仅重视烧伤创面的抗感染是不全面的,还应注意对创面的保护。用什么药物可以保护创面呢?创面涂上酱油、牙膏、老鼠油等等能保护创面吗?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内含刺激性大的化学成分或被污染的、容易使创面染色的东西显然是不适合使用的,它们非但起不到保护作用,还会加重损伤,导致感染,影响判断。一般来说,油性的药物可以阻止组织水分的过多丢失,维护局部的水电介质环境,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但是使用不当容易导致细菌感染。蓝油烃、湿润烧伤膏等油膏可适当使用,但不能代替去医院就诊。因为,烧伤有轻有重,有深有浅,轻者不用敷药就能愈合,重者必须手术植皮,光靠用药物不能解决问题。非专科医生很难判定创面深浅,预后如何,不能及时发现是否感染,而做出相应处理。中药方剂中有许多“收敛成痂”配方,有些具有减少液体渗出、缓解疼痛的功效,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但是,也有可能造成在痂下积液积脓,不及时处理也会起反作用。大多数成痂中药含有茶碱,其中一部分吸收后可以引起肝脏损害,大范围使用应予以注意,因此应在有经验医生指导下使用。溶解坏死组织、促进创面愈合、脱脓排毒、化腐生肌等方面的药在急救时不予考虑。

是否需要包扎也是这类伤员非常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在到医院就医之前,往往得不到灭菌敷料。使用一般布料、草纸之类包扎伤口,可能造成污染,容易引起感染,因此不主张用未经消毒的物品包扎。但是,如果在运送到医院过程中容易被碰撞或遭受更多的污染,则可选用洁净的布料(最好是无色的,不要用易脱色的布料)包扎。到达医院以后,医生会根据烧伤部位、深度、是否感染等情况,采用包扎或暴露措施。

烧伤后采取的体位是应该有所讲究的。烧伤的部位应避免长时间受压:如背部烧伤后不应长时间仰卧;臀部烧伤不宜久坐。受伤的四肢应尽可能抬高:受伤的手应被挂起在胸前;足烧伤后宜选取脚高的卧位,尽量缩短下地时间,减少下地次数。下肢烧伤后限制伤员活动,因此尽可能住院治疗,减少因反复就诊、路途奔波对烧伤创面的干扰。正确的体位有益于维护伤处的血液循环,减轻继发性损伤的程度,减少感染的机会。

   由于广泛使用化工产品作为装饰材料,现代室内火灾事故往往产生大量刺激性强的烟雾。这些烟雾被吸入呼吸道后极易导致“吸入性损伤”,使得气管、支气管、肺组织肿胀甚至坏死,严重影响呼吸功能,引起伤员窒息死亡。因此,在密闭的火灾现场不应大声叫喊或深呼吸,应使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嘴鼻,尽快离开现场,避免“吸入性损伤”。如果有刺激性气体、湿热蒸汽、或干热空气吸入,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痰中带黑色碳粒、鼻毛烧焦、呼吸困难等情况,应立即到就近医院(最好是专科医院或耳鼻喉科、呼吸科较好的医院)就诊。如果在就医之前已经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的,应立即用粗针,刺入喉结下正中部的气管壁软凹处(气管软骨间隙),刺入气管,使呼吸气体从针孔进出(可用多个针头)。发生“吸入性损伤”者,体表皮肤可以完好无损。也就是说,没有体表烧伤者出现上述情况时,也应及时(去烧伤科)就诊。

25、哪些火源容易引起火灾?

火源是引起火灾的直接原因,是火灾的发源地。生活和工作中,应防止和控制好十种火源,具体是:

1)点燃的各种明火是最常见的一种火源,在使用时必须控制好。

2)企业和各行各业使用的电气设备,由于超负荷运行、短路、接触不良,以及自然界中的雷击、静电火花等,都能使可燃气体、可燃物质燃烧,在使用中必须做到有效防护。

3)我们常遇到的靠近火炉或烟道的干柴、木材、木器,紧聚在高温蒸汽管道上的可燃粉尘、纤维;大功率灯泡旁的纸张、衣物等,烘烤时间过长,都会引起燃烧,而这种火源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应引起注意。

4)在熬炼和烘烤过程中,由于温度掌握不好,或自动控制失灵,都会着火,甚至引起火灾。

5)炒过的食物或其它物质,不经散热就堆积起来,或装在袋子内,也会聚热起火,应注意散热。

6)企业的热处理工件,堆放在有油渍的地面上,或堆放在易燃品旁,如木材旁,易引起火灾,应堆放在安全的地方。

7)在既无明火又无热源的条件下,褐煤、湿稻草、麦草、棉花、油菜籽、豆饼和粘有动、植物油的棉纱、手套、衣服、木屑、抛光尘,以及擦拭过设备的油布等,堆积在一起时间过长,本身也会发热,在条件具备时,可能引起自燃,应勤加处理。

8)不同性质的物质相遇,有时也会引起自燃。如油与氧气接触就会发生强烈的氧化作用,引起燃烧。

9)摩擦与撞击。例如铁器与水泥地撞击,会引起火花,遇易燃物即可引起火灾。

10)绝缘压缩、化学热反应,可引起升温,使可燃物质被加热以致着火。

26、火场逃生的“三要、三救、三不”分别是什么?

 发生火灾时,只要掌握好逃生策略的三要、三救、三不,就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生存机会。

   1)“三要”:要熟悉自己住所的环境,要遇事保持沉着冷静,要警惕烟毒的侵害

  平日里要多注意观察,对住所的楼梯、通道、大门、紧急疏散出口等了如指掌,对有没有平台、天窗、临时避难层()胸中有数,要让全家人特别是孩子了解门锁结构,知道如何开关门窗,提醒孩子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用椅子或其他坚硬的物品砸碎窗户上的玻璃。

  面对大火,一定要保持沉着和冷静,采取果断措施,保护自身和别人的安全,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在开门前要先摸摸门,如果门发热或烟雾已从门缝中渗透进来,就不能开门;即使门不热,也只能小心地打开一点点并迅速通过,随后立即将门重新关上。

火灾中最大的杀手是有毒烟雾,专家建议,用湿毛巾将鼻子和嘴捂住,尽快撤离火场;如果火势过大过猛,出口通道已经被浓烟堵住,且没有其他线路可走,可用湿棉被做掩护,贴近地面,匍匐通过浓烟密布的走廊或房间。

2)“三救”:选择逃生通道“自救”、结绳下滑“自救”、向外界“求救”

发生火灾时,利用烟气不浓或大火尚未烧着的楼梯、疏散通道、敞开式楼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选择;在遇到过道或楼梯已经被大火或有毒烟雾封锁后,应及时利用绳子(或把窗帘、床单撕扯成较粗的长条结成的长带子),将其牢牢系在自来水管或暖气管等能负载体重的物体上,另一端从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楼层的阳台上;然后沿绳子下滑,逃离火场。

 倘若被大火封锁在楼内,要迅速关闭通向火区的门窗,并向门窗浇水,以减缓火势的蔓延;并及时通过窗户向下面呼喊、招手、打亮手电筒、抛掷物品等,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消防人员到来。

3)“三不”:不乘坐普通电梯、不要轻易跳楼、不要贪恋财物

发生火灾后,拉闸停电、大火将电线烧断都非常普遍,乘坐普通电梯,无疑将自己困在“囚笼”内;跳楼求生的风险极大,不可轻取,即使要出此下策,也要先向楼下抛掷棉被或床垫,以减少受伤的可能性,然后双手抓住窗沿,身体下垂,双脚落地跳下;火灾10分钟后便进入猛烈阶段,遇到火灾,必须迅速疏散逃生,千万不可为寻找物品而耽误逃生时间。

27面对火灾,不可缺少的技能有哪些?

 翻阅众多的火灾案例,自救能力的缺乏是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经济损失的重要原因。自救能力不仅仅包括家庭防火常识和火场逃生技能,家庭火灾的扑灭也是自救能力重要的一环。
  家庭起火,往往具有燃烧猛烈,火势蔓延迅速,烟雾弥漫快等特点,如果不及时扑灭,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有时还会殃及四邻,使整栋居民楼或整个村庄受到火灾危害,因此,了解和掌握一些家庭灭火常识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当家庭火灾发生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无论是自家或邻居起火,都应立即报警,可以使消防队迅速赶到,及早扑灭火灾。根据火情也可以采取边扑救、边报警的办法。但决不能只顾灭火或抢救物品而忘记报警,贻误战机,使本能及时扑灭的小火酿成大火灾。

 发现封闭的房间内起火,不要随便打开门窗,防止新鲜空气进入,扩大燃烧,要先在外部察看情况。如果火势很小或只见烟雾不见火光,就可以用水桶、脸盆等准备好灭火用水后迅速进入室内将火扑灭。如果火已烧大,就要呼喊邻居,共同做好灭火准备工作后,再打开门窗,进入室内灭火。如果火势一时难以控制,要先将室内的液化气罐和汽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拖出。如果室内火已烧大,不能因为寻钱、救物而贻误疏散良机。

 在有人被围困的情况下要首先救人。救人时,要重点抢救老人、儿童和受火势威胁最大的人。如果不能确定火场内是否有人,应尽快查明,不可掉以轻心。自家起火或火从外部烧来,要根据火势情况,组织家庭成员及时疏散到安全地点。